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江蘇姜堰多渠道系統治理“大中小微”水體

因水而興 向水而為

本報記者  何  聰  尹曉宇
2021年10月18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姜堰的濱水景觀。
  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江蘇姜堰,因水而興。如何讓城中的水連起來、活起來、清起來?姜堰一直在探索。

  近5年來,姜堰累計投入近10億元,系統治理“大中小微”水體,構建多元河長制,創新開展“河長制+鄉村旅游”融合發展新路徑,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描繪出一幅美麗圖景。

  

  姜堰水沛,自古而然。流淌了2000多年的老通揚運河由此穿過,滋養著這片土地。

  因水而興,向水而為。近5年來,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累計投入近10億元,系統治理“大中小微”水體,描繪出一幅水美圖景。

  改變思路,系統整治區域水環境

  孫寶華的一天是從巡河開始的。“水越來越美了!”他說。老孫沿著姜堰區羅塘街道前舍村的河邊行走。作為巡河志願者,孫寶華對每天的工作早已習以為常。

  “以前河道上有私搭亂建,現在違建拆了,政府還在河岸上栽種了花卉樹苗、鋪上了草坪,家門口成了‘水上花園’。”老孫家門口的這條運河既能引水灌溉,又能調節旱澇。但另一方面,老通揚運河東部片區作為姜堰通南地區引水的最末端,水資源稟賦較差,河網多年缺少整治,導致河床淤積、水生態退化。

  為解決這一問題,姜堰區採取區域整體治理思路,對區域內的拜官河、新河、白南河3條骨干河道進行整治,同時新建了一座生態調水泵站、5座節制閘,對沿線河道進行清障。

  在拜官河泵站,記者看到,兩座水閘正通過提水來增加河水的流動性。在白南河,新修建的護坡採用了波浪樁,河坡上種滿護坡植物。系統整治區域水環境,讓水連起來、活起來更清起來。據介紹,老通揚運河東部片區水生態修復完成后,可以實現50至100平方千米片區調水、控水、活水,不僅能改善水生態,還能保障農業生產用水。

  構建多元河長制,實現監管全覆蓋

  姜堰河湖密布,但遍布的小塘河也成為當地鄉村河湖治理的難點。為此,當地將河長制工作進一步下沉至基層網絡。

  這天,正下小雨,顧高鎮西蘆村黨支部書記邰迎華像往常一樣,利用上班前的時間巡查村裡的溝塘,一旦發現雜草、樹葉等水面漂浮物,就及時組織打撈。

  曾經的西蘆溝塘每到夏天就水體發臭、蚊蠅亂飛,村民隻能繞道而行。去年,邰迎華在顧高鎮水利站協助下,籌資160余萬元整治這個溝塘,清淤泥、運垃圾、引活水、栽植物、養魚苗……走進如今的西蘆村,溝塘兩岸已是景色宜人。“現在我們村的溝塘真是大變樣,水面清清爽爽,岸邊成了我們散步乘涼的好去處。”村民凌華吉開心地說。

  此外,姜堰還公開聘請了數百名民間河長,每屆聘期3年。這些河長積極參與到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資源保護監督中,形成齊抓共管合力,彰顯多元疊加效應。

  與此同時,姜堰將河長履職、河湖管護、水質監測以及工程建設等功能系統整合,開發“智慧河湖”管理系統,無人機智能巡檢“天眼”、手機APP“防線”、骨干河湖130處實時監控“地網”全面發力,初步實現了河湖管護的網格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河長+旅游,助力鄉村振興

  依托河長制的不斷推進,姜堰還創新探索“河長制+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

  位於三水街道的小楊村是省級水美鄉村,阡陌交通,水網相連。近年來,區域內的河道水生態環境提檔升級,河道疏浚、生態護坡、雨污分流、截污納管,進一步優化了當地的生態環境。

  環境好了,經濟也不斷發展。在現在的小楊村,既有親子類的研學,比如家庭農場,也有蟹村生活體驗項目,人氣越來越旺。

  在境內河道總長近400千米、地處裡下河地區的淤溪鎮,去年起,鎮裡以鎮村河長履職為抓手,以縱橫交錯的水網為載體,深度挖掘省級特色田園鄉村周庄村的旅游資源,精心打造千垎田園景區。同時,鎮村河長分類實施“一河一策”“一片一策”,開展區域水環境治理,因地制宜打造人文水景觀。

  姜堰區委書記、總河長方針表示,下一步,姜堰區將秉承“幸福河湖、美麗姜堰”建設理念,打造“水韻古羅塘、最美金姜堰”的“幸福河湖”生動樣本,助推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8日 13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