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截至今年6月,中國共有獸類(即哺乳動物)12目59科254屬686種,約佔世界獸類總數的10%——

中國有多少種哺乳動物?

倪一靈
2021年10月18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菲氏葉猴在中國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在《名錄》中被稱為中緬灰葉猴。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自治州芒市軒崗鄉的中緬灰葉猴群規模達320隻,是迄今中國單一區域內發現的最大種群。
  鄭山河攝

  《名錄》中列入的2種小熊貓有著不同的面部毛色特征。圖為福州大熊貓研究與交流中心內的中華小熊貓。
  陳園園 Arjun Thapa攝

  圖為在尼泊爾境內拍攝到的喜馬拉雅小熊貓。
  陳園園 Arjun Thapa攝

  江豚主要分布於海洋,長江江豚(如圖)是唯一的淡水種群。以往的研究是將長江江豚歸為物種“窄脊江豚”中的亞種。而南京師范大學楊光教授團隊的進一步研究表明,長江江豚是一個獨立物種,與海洋江豚之間基因交流受阻。這是近幾十年來首次由中國科學家確認的鯨豚類哺乳動物新物種,也標志著中國又增添了一個特有物種。此次《名錄》中也採用了這一研究成果。
  肖藝九攝

  亞洲象是亞洲陸地上最大的動物。圖為2021年1月在雲南西雙版納拍攝到的亞洲象群。隨著中國生態保護力度增強,種群數量明顯增長。
  鄭 璇攝

  近日,《中國獸類名錄(2021版)》(以下簡稱《名錄》)已完成編著。中國動物學會獸類學分會組織國內長期致力於獸類分類的科研人員合力完成了這項研究。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魏輔文院士是《名錄》編撰工作的核心組織者。他介紹說,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BD COP15)召開之際,《名錄》的成果有助於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共同了解中國豐富的哺乳動物多樣性。

 

  大熊貓屬於“大熊貓科”還是“熊科”?

  “小熊貓”現已分為2個物種

  該《名錄》自2016年啟動編撰工作,涵蓋了在中國所有領土和領海分布的已知哺乳動物物種。這其中既包含了以往研究成果,也納入了新近的科學發現。

  由於大熊貓名字中帶有“貓”,很多人就將它與貓科動物聯系起來。但多年研究表明,大熊貓和貓科並不存在很近的親緣關系。那如何將大熊貓分類?大熊貓屬於“大熊貓科”還是“熊科”?隨著近年來研究的深入,“大熊貓歸於熊科”這一分類結論得到國際學術界的廣泛認可,此次《名錄》便採用了這種分類方法,將大熊貓分入了熊科。

  前期研究已經發現,分布於喜馬拉雅山周邊的小熊貓與中國四川省、雲南省等地的小熊貓具有明顯的形態差異,這導致科學工作者或將小熊貓分為“喜馬拉雅”和“中華”兩個亞種,或傾向於將這兩個亞種都提升為物種。2020年,魏輔文團隊的研究成果支持了“物種”觀點:即將小熊貓劃分為喜馬拉雅小熊貓和中華小熊貓兩個物種。該研究結果為科學保護兩種野生小熊貓、建立准確的圈養譜系及避免種間雜交提供了科學依據。同時,這個分類結論也被此次《名錄》所採用。

  《名錄》包含了重新引入的物種

  犀牛因已絕跡未被納入

  在物種的收錄過程中,中國的研究人員也逐步形成了科學的篩選標准。此次《名錄》納入了重新引入國內並且已經在野外形成野生種群的物種。麋鹿對於中國人來說有著特殊意義。這一種群原生存於長江中下游的沼澤地帶,20世紀初在中國境內徹底消失。1985年,中國開始國際合作,再次引入麋鹿,在北京南海子、江蘇大豐、湖北石首和江西鄱陽湖等地實施麋鹿人工繁育、散養和野外放歸計劃。目前,麋鹿種群幾乎全面覆蓋了原有棲息地。因此,麋鹿也被收入了《名錄》。

  據記載,在二三千年前的商周時期,中國有犀牛分布。但由於氣候和生態環境的變化、人口快速增長等因素,犀牛於20世紀中葉在中國絕跡。此次《名錄》中沒有包括犀牛這樣在中國歷史上確認有分布、但現在已宣布絕跡的物種。此外,對於那些有標本但確定在中國無分布的物種、有爭議的物種和外來種,此次《名錄》也暫未納入。

  在對物種排序時,《名錄》按照獸類各類群最新系統發育關系所構建的“系統發生樹”來進行名錄編目。其中,目(Order)和科(Family)階元按系統發生關系排列,從“系統發生樹”根部開始排序﹔屬(Genus)和種(Species)則按拉丁學名字母進行排序。

  將更多亞種提升為種需有充分証據

  在中國,人類有28種“親戚”

  按照此次《名錄》的研究成果,中國獸類分為長鼻目、海牛目、攀鼩目、靈長目、兔形目、嚙齒目、勞亞食虫目、翼手目、鯨偶蹄目、奇蹄目、鱗甲目和食肉目等12個目。中國境內的長鼻目、海牛目和攀鼩目的物種最少,都隻有一種,分別為亞洲象、儒艮和北樹鼩。嚙齒動物在中國分布的種類最多,達到235種。我們人類所屬的靈長目,分別有4科9屬29種。

  對於《名錄》中物種的分類厘定,此次《名錄》編著人員強調符合國際通用的動物命名法規。物種需要有標本、實體、照片及文獻等憑証支持,同時也將形態與分子証據結合考察。如果僅有分子証據,則暫不考慮變更其原有分類地位。魏輔文舉例說,目前支持將扭角羚、梅花鹿、馬鹿和盤羊的亞種提升為種的依據主要為形態依據。因此,《名錄》慎重地未將上述物種的亞種提升為種。

  隨著研究者積累的古獸類化石越來越多和分子系統學的快速發展,獸類各類群間的系統演化關系正在被重新評價。它們之間的原有關系在目、科和種級水平上發生了較大變化。此次《名錄》也積極吸收了這些分類系統最新成果。比如由鯨目與偶蹄目合並而來的“鯨偶蹄目”,人們熟悉的雙峰駝、野豬、狍子、梅花鹿、野牦牛等都在這個新類目中。原來的食虫目現已分成“非洲猬目”和“勞亞食虫目”,此次《名錄》納入了新劃分出來的“勞亞食虫目”。其中的缺齒鼴屬還能詳細分為海島缺齒鼴、台灣缺齒鼴、華南缺齒鼴、大缺齒鼴和釣魚島鼴等。

  中國瀕危動物種群開始恢復

  《名錄》為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參考

  當今地球上的獸類面臨著棲息地破碎化、人類活動增加、全球氣候變化及人獸共患重大疫情頻發等威脅。根據物種種群數量、數量下降速度和地理分布狀況,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物種瀕危程度劃分為“滅絕(EX)”“野外滅絕(EW)”“極危(CR)”“瀕危(EN)”“易危(VU)”和“近危(NT)”等。如果等級處於“易危”與“極危”之間,則意味著物種已受到威脅。

  近年來,中國高度重視保護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大熊貓、東北虎、藏羚羊等瀕危動物種群開始恢復。其中大熊貓野生種群數量達到1860余隻,受威脅等級從“瀕危”降為“易危”。藏羚羊數量也已從20世紀末的不足7萬隻增加至目前約30萬隻,受威脅等級也從“瀕危”降為“近危”。

  掌握獸類物種多樣性和分類地位是獸類學研究的基礎,也是科學保護野生種群的前提。魏輔文表示,《中國獸類名錄(2021版)》為中國獸類多樣性保護提供了最新的基礎資料﹔同時,在《名錄》修訂的過程中,發現了諸如物種分類爭議、亞種提升為種、分布區變化等議題,這些都為未來獸類分類學研究指明了重要方向。

 

  中國的特有哺乳動物(鏈接)

  獸類,即哺乳動物,對維持生態平衡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人同樣是哺乳動物,隸屬於哺乳綱-靈長目-人科-人屬。

  中國地域遼闊,地形復雜,氣候多樣,是全球獸類物種多樣性最高的國家之一,共有上百種特有哺乳動物,如鯨偶蹄目中的安徽麝、黑麂、小麂、白唇鹿、麋鹿、普氏原羚、台灣鬣羚、白鱀豚、長江江豚﹔靈長目中的川金絲猴、滇金絲猴、黔金絲猴、海南長臂猿、藏酋猴和台灣獼猴﹔食肉目中的大熊貓和荒漠貓﹔兔形目中的雲南兔、海南兔和塔裡木兔等。

  ——摘自《中國獸類名錄(2021版)》《中國獸類分類與系統演化研究進展》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