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政府採購環境標志產品規模已達1.3萬億

2021年12月03日17: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 (初梓瑞)2021年11月30日,“碳中和願景下的政府綠色採購國際研討會暨環境標志產品政府採購十五周年”主題活動在京舉行,旨在總結回顧中國環境標志政府採購15年來成功經驗和成果,交流國內外政府採購優秀實踐經驗,研討“十四五”期間政府綠色採購助力實現“雙碳”目標的機理、路徑,進一步推動政府綠色採購發展。

生態環境部環境發展中心總工程師董旭輝作開幕致辭。他指出,經過15年的實踐,環境標志產品政府採購規模不斷擴大,取得了國際社會和相關部門的廣泛認可。

會議指出,近十年來,政府採購環境標志產品規模已達1.3萬億,2020年政府採購的環境標志產品達到813.5億元,佔同類產品採購的85.5%。截至目前,財政部和生態環境部共發布22期環境標志產品政府清單和1期環境標志政府採購品目清單,清單中的產品從第1期的856個產品型號發展到現在的100萬個,產品品目從開始的14大類產品到現在的90多大類。

會上,生態環境部科技與財務司、應對氣候變化司、財政部國庫司、市場監管總局認証監管司領導,以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歐盟駐華代表團、宜可城-地方可持續發展協會(ICLEI)、中環聯合認証中心、中央財經大學、生態環境部政策與經濟研究中心的代表也從不同角度圍繞“政府採購與應對氣候變化”“碳中和願景下的政府綠色採購”等議題進行討論並做發言。

與會專家認為,政府綠色採購作為調控宏觀經濟運行、保護環境的一項重要手段,在國家雙碳目標的實現進程中,通過政府採購的強大示范效應,有利於引導和帶動更多政策和社會資金支持綠色低碳發展﹔並引領和帶動全社會進一步增強低碳消費和低碳生產的理念。並建議在下一步工作中首先要抓住雙碳目標這一歷史新機遇,著眼生態文明,加快完善政府綠色採購政策體系。其次要全面推進綠色採購標准體系建設,建立“碳標識”標簽制度,逐步擴大政府採購綠色低碳產品范圍,突出政府綠色採購在污染減排中的作用和地位。三是要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立足“雙碳”目標,鼓勵地方、特色行業建立綠色低碳物資採購目錄和供應鏈協同採購機制,建立統一的信息共享平台。四是要加大綠色採購宣傳力度,在全社會范圍積極宣傳政府綠色採購績效,講好中國政府綠採故事﹔引導消費者主動轉向綠色低碳消費。

據悉,本次主題活動由生態環境部環境發展中心主辦,中環聯合認証中心承辦。

(責編:申佳平、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