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攜手推動社會公眾廣泛參與生態環境志願服務

讓“我要環保”融入日常生活(綠色家園)

孫秀艷  林歆瑤
2021年12月07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15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乾元鎮東苕溪沿岸,志願者在清理垃圾。
  王樹成攝

  廣東省惠州市海洋環保志願活動中,總有一對老夫妻的身影。查看紅樹苗長勢、徒步調查海岸帶利用現狀,曾曉華、王娟恆老兩口專業而執著,做事一絲不苟,古稀之年的他們被志願者稱為“專業看海藍精靈”。

  隨著公眾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的提升,越來越多普通人參與到環保志願服務中。今年世界環境日前夕,生態環境部和中央文明辦聯合發布《關於推動生態環境志願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引導擴大公眾參與,形成人人關心、支持、參與生態環境保護的社會氛圍,實現從“要我環保”到“我要環保”的重要轉變。

  如何讓公眾更積極便捷地參與生態環境志願服務?記者近日進行了採訪。

  

  生態環境志願服務實踐日益豐富,有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個人社會價值實現

  什麼是生態環境志願服務?

  《指導意見》明確,生態環境志願服務的主要內容包括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理論宣講、生態環境宣傳教育和科學普及、生態環境社會監督、綠色低碳實踐參與和國際交流合作等五個方面。

  “近年來,全國開展了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志願服務實踐,在生態環保工作的各個領域都能看到志願者的身影。”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比如在宣傳教育和科學普及領域,各地志願者通過擔任環保講解員、制作環保宣傳品、發起綠色倡議、組織體驗活動等方式,普及生態文明理念,傳播環保科學知識。隨著志願服務專業化,還涌現出一批在專業領域發揮積極作用的優秀志願服務項目,涵蓋環境社會調查、野生動植物和棲息地監測、生態修復等。

  “我們社團的活動挺豐富的,除了社區垃圾分類小課堂、快遞盒回收等日常環保活動,還定期舉辦暑假大型科考活動。”北京林業大學山諾會成立於1994年,現任會長魏嘉怡說起社團的志願活動一臉自豪。她告訴記者,2019年暑假,社團組織了三支實踐科考隊,分別奔赴青海三江源、雲南的自然保護區及周邊少數民族村落,以及湖北與貴州,開展相關科研項目,為生態環境保護助力。

  對大家熟悉的環保監督,除了以電話、微信等途徑舉報污染行為,其他參與方式也在增加。在生態環境社會監督領域,很多地方都開展了水污染、空氣污染、企業排污監督等方面的志願服務項目,如今巡河護河志願者已經成為守衛河湖的生力軍。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向全省公開招募了642名環境守護者,通過“環境守護者”手機APP和“江蘇省環保公眾參與信息管理系統”,直接參與環境公共事務管理,成為生態環境部門的“參謀”。

  “志願服務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是現代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志,也是新形勢下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徑。” 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環境社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郭紅燕表示,從國際經驗來看,公眾的志願服務需求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而增長。在一些發達國家,志願服務已經成為公眾的一種生活方式,半數甚至70%以上的人都從事過志願服務活動。最近幾年,我國公眾參與環保志願服務的需求激增,越來越多人願意以這種方式實現自我社會價值,滿足日益增長的精神需求。

  搭建更多優質生態環境志願服務平台,增強公眾參與的積極性、認同感

  家住北京朝陽區的張瑾,孩子在上小學。按照學校要求,孩子每個假期都要到社區參加社會實踐。“第一次實踐是在社區撿煙頭,孩子感覺挺新鮮的,也覺得為保護環境作了貢獻,可之后幾個假期,活動沒多大變化,孩子沒了興趣。我們很想讓孩子參與社會上的環保志願活動。”張瑾說,平時感覺這類活動挺多的,可想參與的時候卻有些無從下手。

  據中國志願服務網統計,截至今年8月,全國生態環境保護類志願服務項目超過107萬個,佔志願服務項目總數的近20%。那麼,為什麼會出現公眾感覺參與不便的情況呢?

  郭紅燕說,近年來,很多地方的志願服務組織策劃了不少生態環境志願服務項目,但我國生態環境志願服務起步較晚,有影響力的品牌項目相對較少,同時宣傳推介的力度和范圍還不夠,導致公眾認知度和參與度都有限,就會產生參與不夠方便的感覺。

  數據顯示,我國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研究表明,這個群體與志願服務人群高度重合,他們看重參與社會治理的機會,但既需引導,也需平台。”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志願服務研究室主任田豐說。

  郭紅燕認為,要更好地滿足公眾奉獻社會、保護生態環境的需求,就必須為社會各界提供更多參與生態環境志願服務的機會和平台,讓生態環境志願服務融入日常生活。

  田豐認為,公眾參與生態環境志願服務需要有價值認同感。環境是具有公共性能的產品,公眾對做環保有熱情,但要求志願服務項目設置的精細度高,要有很好的策劃、設計,提升活動的吸引力。

  郭紅燕認為,好的項目之所以能形成品牌效應,需要多個要素。“項目設計是否專業,前期培訓是否到位,中間流程和組織是否規范,保障機制是否健全,參與項目是否能夠真正推動問題的解決,以及對參與者的激勵等等,都是衡量生態環境志願服務項目好不好的標准,哪個環節做不到位,都會影響參與者的體驗和感受。”郭紅燕說。

  部門協作、打造品牌、完善機制,促進生態環境志願服務更好地對接公眾需求

  在各地,生態環境志願服務的探索實踐已有不少成果。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岩東公司職工張繼勛兼任三支志願服務團隊隊長,依托水務、生態環境部門的專業支持,他們組織的“水循環之旅”“小魚治水”“守護海岸線”等志願活動,主題明確、內容新穎,吸引了眾多志願者參與。“通過全國志願服務系統‘志願雲’平台,我們可以發布活動的時間、地點、具體內容,本地公眾可以在寧波‘We志願’服務平台查詢活動信息,想參與還是很便捷的。”張繼勛說,北侖區對市民參與公益志願服務有積分獎勵,保險公司提供意外保險支持,不少企業也為參加志願服務的員工提供考核加分。

  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生態環境志願服務涉及多個部門、多類資源,很多工作都離不開部門間的協調合作。因此,政府部門要統籌推進,加強跨部門的交流溝通,逐步建立協同工作機制,共同推動生態環境志願服務工作規范有序開展。

  《指導意見》提出,著力打造生態環境志願服務品牌項目。該負責人認為,應結合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重點,立足群眾需求,大力挖掘、策劃和培育生態環境志願服務項目。鼓勵各地發揮特色優勢,打造一批能夠長期開展的具有生態環保特色的品牌服務項目。

  如何完善生態環境志願服務激勵保障機制?這位負責人說,一方面,要探索創新激勵措施,逐步建立以精神激勵為主的志願服務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增強志願者對生態環境志願服務的歸屬感、認同感。另一方面,要完善生態環境志願服務保障制度,保証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人身安全,落實為志願者購買保險的相關規定,提供基本的交通補貼、餐飲補貼等后勤保障。

  政府主導,企業、環保社會組織等共同推動,是生態環境志願服務理想的組織模式。

  2019年,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在沿長江八市發起“同飲一江水 共筑綠籬笆”志願服務活動,充分發揮環保社會組織在傳播綠色發展理念、化解環境矛盾、促進社會共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獲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談及活動組織,項目主要負責人葛舒認為,政府舉辦的志願活動,資源充足、專家權威、安全性高,環保社會組織對公眾的需求、喜好把握更為准確,提供志願服務更為靈活高效。活動舉辦過程中,政府部門與環保社會組織保持高效溝通,是項目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政府部門和環保社會組織合作向公眾提供志願服務,可以取長補短,更好地滿足公眾需求。”葛舒表示,未來,江蘇生態環境部門將積極創造條件和環境,打造主題鮮明、貼近群眾、社會影響力大的生態環境志願服務品牌項目,將主題實踐活動融入日常﹔同時,將繼續以小額資助、政府購買服務等形式,支持環保社會組織、環保志願者開展特色志願服務項目,傳播生態環保理念,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社會新風尚。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7日 18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