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有力有序降碳促進高質量發展(生態論苑)

劉  毅
2021年12月07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打贏的﹔尊重規律,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科學把握工作節奏,綠色低碳轉型才能行穩致遠

  

  “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向國際社會宣布。

  一年多來,“碳達峰、碳中和”成為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熱詞。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國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雄心和積極行動,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贊譽。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列為今年要抓好的八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之一。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積極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相關工作。近期,我國發布了《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和《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7月16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上線交易正式啟動,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開張。截至10月底,全國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達10.6億千瓦,同比增長17.1%,相當於40多個三峽電站的裝機容量,佔全國發電總裝機容量的45.8%,同比提高3.2個百分點。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認識到,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打贏的。作為發展中國家,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能源結構以煤為主,要在較短時間內大幅降低煤炭消費佔比,還需要攻克許多難關。我國實現碳達峰時的人均GDP和人均碳排放,將顯著低於發達國家碳達峰時的水平﹔與很多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將縮短幾十年。這意味著,我國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減排的難度和力度都要比發達國家大得多。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緊緊牽住降碳這個“牛鼻子”,能夠倒逼經濟結構、能源結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打好碳達峰、碳中和這場硬仗慢不得,也急不得。尊重規律,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科學把握工作節奏,綠色低碳轉型才能行穩致遠。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應堅持系統思維、系統治理,統籌有序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的關系,處理好減污降碳與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等的關系。應切實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融入經濟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圍繞支持綠色低碳技術研發推廣、完善綠色低碳政策體系、健全法律法規和標准體系等,推出針對性強的政策舉措。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以抓鐵有痕的勁頭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統籌有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我們定能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家園日益美麗。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7日 18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