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宜賓南溪:赤麻鴨來訪

黃學清
2021年12月15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初冬季節,四川省宜賓市南溪區長江畔,休閑散步的市民驚奇地發現,南溪長江第一灣江段迎來了一群身著五彩羽衣的“客人”。它們時而在江水中歡快地追逐嬉戲,時而在灘涂的鵝卵石縫隙間啄食魚蝦。本土常駐的白頭翁、麻雀、斑鳩等不約而同在天空盤旋,好像自發地歡迎遠方客人的到來。

  這群遠道而來的稀客既像野外湖泊中的鴛鴦,又像農家飼養的花邊鴨。這一消息不脛而走,前來觀看的市民絡繹不絕。一時間,沿江休閑道被圍觀人群擠得水泄不通。后經查詢得知,這是稀有鳥類赤麻鴨。

  赤麻鴨是遷徙性鳥類,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每當冬季來臨時,赤麻鴨都會輾轉遷徙到暖和的越冬地。它們多以家族群體遷飛,沿途不斷停息和覓食,主要以水生植物、芽、種子、農作物的幼苗、谷物等植物性食物為食,也吃昆虫、蝦、蚯蚓等。

  南溪區位於四川省南部長江上游。南溪境內的長江水冬暖夏涼,是中華鱘、大鯢(娃娃魚)、水鼻子、黃辣丁、江團、岩鯉等長江珍稀魚類的理想繁殖流域。近年來,沿岸地區通過取締沿江躉船、抽沙船、捕魚船等治理措施,還長江魚類良好的生存環境。

  南溪長江段的沿江岸,曾經滿是橫七豎八的亂石、垃圾,雜草叢生、臭氣熏天。經過整治后,這裡已變成了鳥語花香的沿江濕地公園,蘆葦、菡萏、櫻桃、丹桂等相映成趣,如一條翡翠長廊。花草叢中蝶舞鶯飛,鬆竹上端白鷺翱翔。良禽擇木而棲,正是良好的環境才能吸引這群赤麻鴨遠道而來。

  在南溪停留的幾天裡,赤麻鴨時常在蘆葦叢中嬉戲。休閑漫步的人們從旁經過,總會自覺地放輕腳步,生怕驚擾怠慢了這群可愛的“客人”。

  幾天后,赤麻鴨飛離南溪,再次踏上旅途。南溪人和它們揮手告別,期待來年再相見。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