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綠滿山川奔小康

本報記者  朱金宜
2022年01月1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位於大興安嶺西麓的莫和爾圖林場,地處林草結合部,森林、草原、濕地等自然景觀豐富,景色宜人。
  新華社記者 連 振攝

  樹林環繞的陝西省榆林市鎮北台。
  新華社記者 陶 明攝

  在福建漳江口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群鷺鳥在紅樹林上棲息翩飛。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攝

  江西省吉安市泰和縣白鷺湖國家森林公園,青山綠水與山區公路相映成趣,構成一幅美不勝收的生態畫卷。
  鄧和平攝(人民圖片)

  從缺林少綠到綠滿荒山,從風沙肆虐到天朗氣清,從水土流失到青山復現……20世紀70年代至今,中國森林覆蓋率由12.7%提升至23.04%,人工林面積穩居全球第一。NASA的衛星圖像也印証了蒼翠神州的“漸染”過程:在過去20年裡,植被面積僅佔全球6.6%的中國,貢獻了全球25%的淨增長植被面積。中國人民用汗水和智慧,繪就了綠意盎然的美麗中國。

  全民植樹 共添新綠

  山西左雲,一排排樟子鬆枝繁葉茂,在黃土地上泛起陣陣綠濤。18年來,“綠化將軍”張連印將這片昔日的“風沙窩子”視作戰場,帶領張家場村村民綠化荒山1.8萬余畝,植樹200多萬棵,在荒灘上建起300多畝的苗木繁育基地。

  河北承德,三代塞罕壩林場人扼守在渾善達克沙地南緣,為首都阻沙源,為京津涵水源,建設起百萬余畝的人工林海,鑄就了“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

  大道不孤,愛綠植綠早已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自1979年設立植樹節起,中國持續開展的國土綠化行動讓綠色的希望不斷蔓延。截至目前,全國適齡公民累計175億人次參加義務植樹,累計植樹781億株(含折算)。

  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國土綠化持續推進,全民義務植樹的形式進一步創新,已拓展為造林綠化、撫育管護、捐資捐物、志願服務等八大類50多種,“雲端植樹”“掃碼認種”成為新的植樹風尚。

  科學治理 守綠護綠

  在伶仃洋深處的擔杆島,護林員劉清偉每日巡山近30公裡,守護島上的羅漢鬆、黃楊等珍貴植物。32年來,劉清偉管理植物438種,協助抓獲毀林不法分子160人,追回珍貴植物2000多棵,為擔杆島生態恢復、植被保護工作做出巨大貢獻。如今,擔杆島森林覆蓋率從不足50%增長到96%。

  綠色來之不易,護林職責更需人擔。“林長制”是中國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中探索出的有效機制。自《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印發以來,31個省份全面推行林長制,由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雙總林長,齊抓共管,壓實責任。

  重慶、新疆、海南等12個省份全面建立各級林長體系﹔安徽、江西、山東等17個省份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發布林長會議、工作督查等具體制度﹔福建三明、龍岩等地探索建立“林長+警長”“林長+法院院長”“林長+檢察長”等工作機制,促進部門協作,形成生態治理合力……做深做實的林長制,為綠水青山的永續發展更添一分保障。

  產業助力 綠富雙贏

  隨著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的深入推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愈加深入人心,綠色產業蓬勃發展。人們逐漸認識到,綠樹成蔭往往也意味著“林海生金”。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縣,人們依托於烏蘭旦達蓋沙漠沙表層土質含量多、當地氣候干燥、晝夜溫差大的區位因素,種植2萬多畝蛋白桑林,不僅實現水土保持、防風固沙的生態功能,還發展起桑葉、桑葚等農產品的生產加工產業,年產值可達上千萬元,有力帶動當地農牧民就業。

  在黑龍江省泰來縣,數十年的造林治沙帶來的生態紅利逐漸顯露。畜牧養殖、健康食品、綠色能源等產業不斷壯大,集葡萄種植、紅酒釀造、溫泉康養於一體的旅游項目投入運營。沙窩子不見了,錢袋子也鼓起來了。2019年,泰來縣正式完成脫貧摘帽,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好。

  妝山河成錦繡,繪國土為丹青。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一個個“綠色奇跡”正鼓舞人們把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向生態良好、生活富裕的美好未來持續進發。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