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原始森林:大興安嶺的生態屏障

劉金祥
2022年01月1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大興安嶺山巒起伏、林海蕩漾,覆蓋群山的原始森林,猶如一部鋪陳在中國版圖上的綠色天書,堆青砌翠,蔭翳交疊,走進並閱讀這部綠色天書,讓人禁不住心旌搖曳。

  站在高高的大興安嶺上,最內斂的人也不會吝嗇贊美的言辭。山巒的渾厚和林海的恢弘在這裡欣然相遇,擁有了“中國最珍貴的綠色寶庫”的美譽,大興安嶺散發著不可抗拒的原生態之美,作家老舍以“高嶺蒼茫低嶺翠,幼林明媚母林幽”的詩句,描摹和詠贊這片中國最遼闊的原始森林。

  生長在大興安嶺上的鬆樹,樹齡最小的也有140多歲了,森林裡的樹木儼然一群精神矍鑠的耄耋長者。無論是殘雪消融的初春,還是霧靄繚繞的盛夏,它們用黑色的耳朵和碧色的眼睛,傾聽和打量外部世界的精彩和瑰麗﹔它們撐著玲瓏嬌媚的花傘,在與鬆雞、鬆鼠、馴鹿、猞猁等森林動物捉迷藏玩游戲,置身於幽禽唱和、物我同一的境地,人們會生發“偶然臨仙境、不信在人間”的感覺。

  大興安嶺是中國北部山脈中的一塊淨土,而密布其間的原始森林,堪稱中國最美的洗肺“天堂”,挺拔秀朗的闊葉林,堅韌雄壯的針葉林,於天高林闊之間,站成了永恆的歷史,站成了時代的奇觀。“幾十萬年今逝矣,鬆樺依舊撼煙雲”,這是歷史學家翦伯贊對大興安嶺的贊美。落葉鬆的闊大端庄,白樺樹的筆挺秀美,水曲柳的婀娜多姿,這些都是漫長歲月的沉積,是眾多年輪的疊加,是歷史老人走過的漫漫旅程,是浩浩朔風和莽莽林濤留下的回音。

  大興安嶺孕育了森林的繁茂浩瀚,滋養了花草的嫵媚芬芳,濡染了溪水的晶瑩清澈,正如書畫家謝稚柳在詩中所描繪:“蜂黃蝶粉裊枝斜,細綠團紅滿地遮。休道余霞散成綺,天孫未知草原花。”大興安嶺的每一道山每一片林,都是一幀構圖精巧、布局整飭、著色適宜的山水畫。整個原始森林沒有絲毫人工雕飾的痕跡,空虛相照、藏露相生、剪翠裁綠,原始森林時時處處顯露出巧奪天工。

  巍峨闊遠的大興安嶺,綠色是原始森林的主色調,陽光被原始森林篩綠了,鳥語被原始森林泡綠了,空氣被原始森林染綠了,灌木喬木堆青疊翠,樹上樹下泛起了綠色漣漪,靜止的綠、飄流的綠、涌動的綠,互相交錯互相依偎,氤氳著樹脂的盎然綠意,蕩漾著花卉的濃郁芳香,即使是那些世界頂級風景畫家,也會沉浸在密林綠氧中,聽陣陣鬆濤,賞啾啾鳥鳴。即便是身處鬧市的普通游人,也會被濃綠生雲的原始森林所誘引,急匆匆奔向大興安嶺的綠色懷抱,完成一次洗心滌肺的旅程。

  大興安嶺是寬容大度的,也是慷慨無私的,原始森林保持一份朴實的沉靜,堅守一種傲然的姿態,律動一襲亙古不變的美麗。在水氣迷蒙的白日裡,處處洋溢著平靜、清幽、溫馨、單純、柔美,繁衍著原始森林的和諧與平衡。

  大興安嶺屬寒溫帶,冬季漫長寒冷,夏季溫暖短促,年均83天的無霜期是極為短暫的,但正因短暫而顯得珍貴。樹葉,在飄零前猛抽﹔荒草,在枯萎前瘋長﹔花朵,在凋謝前怒放。濃縮的春夏秋三季,是原始森林中最華彩的樂章。陽光傾瀉下來的每一個金色光斑,都是一支五彩繽紛的萬花筒。森林裡有多少根鬆針,獵人狍皮靴走出的腳窩裡,就會長出多少個毛茸茸的故事。

  原始森林裡那些虯枝盤曲的樹種,那些徑自生長的植被,都以各自方式有節律地榮枯興衰。“乾坤有精物,至寶無文章。”烏拉草、油包草、三棱草的草根,經年累月淤積成一叢叢塔頭,密布在森林附近的沼澤地上,似乎是飄拂在森林老人胸前的胡須﹔而塔頭下潺潺的流泉,是歲月久遠的記憶。原始森林的每片葉、每根草、每瓣花,都是人類最好的啟蒙老師。

  漫步在翠峰碧障的原始森林裡,總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陣陣濤聲氤氳的絢麗色彩,正是人類對生命的執念和堅守,層層山嵐裡律動的神奇幻境,正是人類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許。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