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走近一線水生物保護、水文監測工作人員——

大江大河,我們共同守護(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王  浩  李曉晴
2022年01月12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水利部、生態環境部

  核心閱讀

  長江浩蕩萬裡,黃河九曲連環,淮河水闊浪涌……大江大河連山襟海,滋養美麗中國。

  繁育瀕危魚類、監測水情汛情、開展河道整治,近年來,各地各部門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我國主要流域生機盎然。

  

  在長江岸邊繁育瀕危魚類,在陡壁夾峙的黃河邊監測水情汛情,在淮河流域守護水清岸綠……一群群江河守護人,讓鳥翔魚躍、清水奔涌的生態圖景,江河安瀾、百姓安居的和諧景象,在神州大地鋪展。

  保護瀕危物種

  為了長江魚翔淺底

  開口進食、規格篩選……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生態所漢陽基地,我國首批人工繁育的中華鱘子2.5代魚苗正茁壯成長。循環水養殖池裡,6萬多尾中華鱘幼魚搖頭擺尾。

  “游得歡、長得快,有的個頭已經躥到近30厘米。”說起小魚,研究員廖小林興致盎然。這幾天,他們正將這些小魚按個頭大小篩選分類,開展精准飼養。

  為啥起名叫“子2.5代”?”廖小林說:“上世紀90年代我國人工繁育了中華鱘子一代。如今,2005年出生的子一代雌魚和2009年出生的子二代雄魚成功繁育出子2.5代,這對中華鱘種群延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水生態所竭盡所能為中華鱘打造宜居的環境。循環水養殖系統可精准調控水質、水溫,定制的飼料為魚兒的生長發育提供充足營養。“最關鍵的是水溫。”廖小林介紹:“我們收集整理長江及沿海大陸架的水溫資料,對比其他鱘魚類的人工馴養繁殖水溫需求,終於找到了‘25攝氏度以內’這個重要指標。”

  生於長江、遨游大海,中華鱘是反映長江生態健康的關鍵性指標物種。曾經過多的人類活動,讓中華鱘野外種群數量急劇減少。“水生態所接續努力,推動人工繁育技術的不斷成熟,開展分子生態學研究,近5年來,中華鱘保護不斷取得突破。”廖小林說,2017年大型中華鱘循環水養殖系統試運行,2020年率先實現子二代中華鱘雄魚性成熟……

  這群中華鱘幼魚的未來路線圖已經規劃:精心喂養,開展野外適應訓練,擇機科學放流,補充野外種群數量。“微衛星DNA、聲吶標記等監測發現,前期放流的中華鱘均能游過長江口,擁抱大海。”廖小林信心滿滿。

  “如今,魚群多了,長江禁漁取得初步效果。我們期待在有關部門指導下,人員、技術、設備等能進一步共享。”廖小林展望。

  懸崖上的水文站

  為了黃河歲歲安瀾

  兩岸陡壁夾峙,黃河飛湍瀑流。陝晉交界的峽谷裡,黃河水利委員會龍門水文站嵌於懸崖上,在風吼浪嘯中,如同“耳目尖兵”,監測黃河水情汛情。

  每逢寒潮來襲,凌汛當前,水文站就進入緊張狀態,“河道一旦封凍,我們就要鑿冰測流。”副站長楊文博經驗豐富,提前檢修設備,做好完全准備,“最危險的就是出現流凌,水流裹挾冰塊直瀉而下,採樣作業更得格外小心。”

  身后是山,腳下是河,一根鐵索橫貫兩山間。每次測報,楊文博和測報員們先乘坐吊箱滑行至半空,再從20多米的高空中用繩索將儀器放至湍急的水流中。大家正是在如此險峻的環境中,一次次測取准確數字。

  驚險時刻不斷。2021年凌汛期間,附近的壺口水位站點受到流冰沖擊,設施受損嚴重。楊文博帶領隊員增援搶救。“我們穿著救生衣,綁緊繩子,徒步巡查。”發現目標后,楊文博和同事探出身子,齊心協力拆下水位計並及時維修。

  每逢汛期,浪高水濁,測取准確的含沙量至關重要。隊員們常常身背幾十斤重的設備,在鐵索上一趟趟來回穿行。

  “多條支流從上游匯入,黃河從黃土高原跋涉而來,此處的水位、流速、含沙量等,對下游防汛具有重要意義。”楊文博深知肩上責任重大。作為國家重要水文站,龍門站的一個個數據是黃河中游洪水編號依據。水位漲落、水量變化,更關系下游百姓安危。

  這些年,龍門水文站的測報設施升級換代。“過去靠‘人力’,如今更多靠‘算力’。比如多普勒流速剖面儀讓測報速度從過去的近2小時提升到如今30分鐘不到。”楊文博說。

  近年來,黃河形成“上攔下排、兩岸分滯”的防洪工程體系,水文測報、水工程聯合統一調度等非工程措施不斷完善,水旱災害防御能力不斷提升。

  楊文博已經在一線扎根17個年頭了,“守護母親河的安瀾,我們責無旁貸。”

  河堤上的行動

  為了淮河水清岸綠

  魚米之鄉,蘆叢葳蕤,鳥鳴婉轉。淮河流域的下游,河湖相挽,如同條條玉帶交織。新沂河便是其中之一。

  為了守好一河碧水,一場清垃圾行動在當地展開。新沂河沿岸,田疇相連,村庄錯落。淮河水利委員會駱馬湖水利管理局灌南河道管理局局長王迎濤說:“60多千米的堤防、68千米的河道,點多面廣。我們全員上陣,地毯式巡護,全天候監測。”

  磚塊、建筑廢料等固體垃圾是難茬,王迎濤和同事們想了不少招。“堤防設施少不了修修補補,正好可以廢棄物再利用。磚頭瓦片和混凝土塊搗碎,用作骨料﹔有的廢料直接就能墊在路面基層。不僅垃圾有了好去處,還省下不少成本。”王迎濤說。

  垃圾少了,環境美了。王迎濤介紹,灌南河道管理局還著力開展了垃圾亂堆、非法圍墾亂佔、非法取土亂採,違章建筑亂建等清理行動。

  過去人水相爭,如今還水於河、還綠於堤。“大家伙陸續栽種生態公益林11萬多株、景觀林1萬多株,打造綠色廊道。沿河配備視頻監控系統、水位遙測等設備,對損壞生態環境的,可第一時間發現。”王迎濤說。

  “走千走萬,不如淮河兩岸,為群眾守護水清岸綠,就是守護他們的幸福家園。”王迎濤深感重責在肩。全流域上下游、干支流協同發力,近5年來淮河流域近8000個“四亂”問題完成整改銷號,建成1000多個幸福河湖。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2日 14 版)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