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大國電力》講述中國電力成長與轉型軌跡

2022年01月14日16:43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國電力》講述中國電力成長與轉型軌跡

  日前,由宋明霞創作的《大國電力》在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

  《大國電力》核心內容分為大風起兮、百舸爭流、未來已來三大板塊。從西電東送首個煤電工程、三峽工程、長江大保護、全球能源互聯網到新能源雲,從煤電的成長轉型、水電的發展困境、新能源的挑戰與機遇到“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貫穿2002-2021年,起止時間恰好是電力改革元年和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起點,從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電力成長與轉型的歷史軌跡。

  “大風起兮”記錄了中國煤電的成長與轉型。作者在書中寫道:煤電是電力體制改革的先行者,在中國電力發展史上留下了深深的煤電足跡,煤電的大發展有力地支撐了中國經濟的崛起,煤電的深刻調整影響了中國電力結構變革,煤電的清潔發展有力地帶動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立足資源稟賦,在今后相當長的時間內,清潔煤電仍然是能源供給的托底力量,仍然是經濟社會的重要支撐。

  “百舸爭流”記錄了核電、氣電、水電、太陽能、風電如千帆競發、百舸爭流,共同構成多元化的電力系統,形成了中國電力的強大陣容:清潔煤電發電量位居世界第一,核電在建容量世界第一,水電裝機容量、發電量均居世界第一,風電裝機容量世界第一,光伏電站裝機容量世界第一。作者在書中寫道:電力成就彰顯中國實力,電力實力代表中國信心,以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為目標,以世界市場為舞台,中國電力思辨前行,協同共生。

  “未來已來”緊扣綠色低碳發展的大勢大局。正如書中所言,電力是工業化進程的助推器,每一次轉型都有力地推動了社會文明的進步,從安全發展、清潔發展到低碳發展,從2030年碳達峰到2060年碳中和,中國電力正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社會和環境可持續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首任能源部部長黃毅誠以《中國電力行思錄》為題,為《大國電力》做序。

  黃毅誠認為,《大國電力》體現了中國創造的力量。寫史、寫人、寫風骨,作者所表現的是對創造者的敬重,凸顯了中國電力人的精神氣質。其風格雄渾豪邁,寫國家重大工程又不局限於工程,展現了中國電力工業的大美。他希望更多的人通過此書了解中國電力。

  黃毅誠認為,《大國電力》秉持未來觀,承接過去,傳遞未來。

  作者對能源的戰略思考貫穿全書,《國華辦電思路新》、《中國水電謀發展,義無反顧而又顧慮重重》、《從特高壓到全球能源互聯網,大國創新背后的鑽石體系》、《長江大保護:三峽模式初露端倪》等文章充滿了理性思考,對促進行業發展很有幫助。

  后記部分表達了作者的家國情懷。《愛在天邊——永遠的“9511工程”》一文,作者動情地回憶了父親:“‘9511工程’永遠銘刻在我心裡。因為這個工程,到1995年11月,華北電網基本扭轉了缺電局面,為了這個工程,我的父親,原崇禮縣電力局局長宋啟斌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慷慨悲歌憶昨年,酸甜苦辣亦安然,西風烈烈電力幟,寒陽昭昭霸王劍。五千年流黃河水,九萬載矗蒙陰山,誰知默默工程裡,衣是青青血是丹。”在文章結尾部分,作者用這首詩致敬父親,致敬中國電力事業偉大的建設者。

  弘揚電力精神是貫穿全書的主線和靈魂。作者寫在扉頁上的三句話落腳點就是精神:

  ——當今中國,電力之於國人已是一種無感的幸福,然而,隻要走出國門,不出亞洲,就能回到舊時光。

  ——巨大變遷的背后是幾代電力人的艱辛付出,有多少人化入青山再也無法喚回,有多少人匯入江河再也無法相見,有多少人嘔心瀝血,蠟炬成灰。

  ——與中國電力同行19年,我更願意把中國電力的成長看作一種精神現象,當高樓大廈林立,中華民族的精神也當聳立。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