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我國光伏發電並網裝機容量突破3億千瓦大關 連續7年全球居首

2022年01月24日09: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圖為位於重慶市忠縣拔山鎮八德村的光伏發電項目基地景象。新華社記者陳海東 攝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 (記者楊曦)據國家能源局消息,我國2021年新增光伏發電並網裝機容量約5300萬千瓦,連續9年居世界首位。截至2021年底,光伏發電並網裝機容量達到3.06億千瓦,突破3億千瓦大關,連續7年穩居全球首位。

據國家能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首年,我國光伏發電建設實現新突破,呈現出以下三方面新特點:

一是分布式光伏達到1.075億千瓦,突破1億千瓦,約佔全部光伏發電並網裝機容量的三分之一。

二是新增光伏發電並網裝機中,分布式光伏新增約2900萬千瓦,約佔全部新增光伏發電裝機的55%,歷史上首次突破50%,光伏發電集中式與分布式並舉的發展趨勢明顯。

三是新增分布式光伏中,戶用光伏繼2020年首次超過1000萬千瓦后,2021年超過2000萬千瓦,達到約2150萬千瓦。戶用光伏已經成為我國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和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力量。

(責編:楊曦、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