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武漢創建“濕地花城”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2年01月25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1年12月11日,武漢市新洲區漲渡湖濕地公園池杉紅艷,引來游客游覽觀賞、拍照。
  方國喜攝(人民圖片)

  越冬候鳥在武漢市東西湖區柏泉府河濕地保護區水面上騰空飛躍,吸引了眾多觀鳥愛好者和攝影愛好者前往,這裡已成為觀鳥、拍鳥、休閑的好去處。
  李長林攝(人民圖片)

  地處長江中游的武漢,依水而生、因水而興。165條河流、166個湖泊、145公裡長江岸線……濕地面積16.2萬公頃,佔全市國土面積的18.9%,是中國濕地資源最豐富的特大城市之一。《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將於2022年11月在武漢舉行,這是中國首次承辦該項國際會議。

  豐富的濕地資源,四季鮮明的氣候特點,孕育了武漢一年四季繁花盛開的美景。去年以來,武漢大力推進“濕地花城”建設,通過修復濕地生態、建設濕地公園、打造花卉片區等工作,繪就“江風湖韻、山清水秀、樹茂花繁、人在園中”的山水園林新畫卷,讓市民享受到更多濕地生態福祉。

  修復濕地生態,鳥兒回來了

  冬日清晨,在武漢市蔡甸區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晨光播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群群越冬的候鳥在此棲息,吸引了不少觀鳥愛好者前來攝影。

  “隨著濕地生態的不斷改善,越來越多的候鳥來到沉湖越冬。”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程師馮江興奮地說,不久前保護區組織專項調查,共記錄到越冬鳥類54種5.3萬余隻,其中不乏卷羽鵜鶘、黑鸛和東方白鸛這樣的“稀客”。

  沉湖濕地是武漢市唯一的國際重要濕地。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方瑛介紹,近年來沉湖濕地大力實施退養還湖(還濕)和生態修復工作,拆除原有魚塘藕塘的圍埂,讓整個水系連通活起來﹔建設了“智慧沉湖”監測管理系統,採用聲紋、圖像識別等先進技術,實現對巡護人員的實時調度指揮。

  前些年,武漢濕地資源面臨開發與保護的矛盾日益突出:圍湖造田等活動使濕地面積不斷縮小,調蓄功能下降﹔生物資源過度利用使生物多樣性受損﹔濕地污染使水體富營養化日趨明顯。

  濕地保護,立法先行。2010年3月,武漢市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率先出台濕地保護的地方性法規——《武漢市濕地自然保護區條例》,隨后又陸續出台了《武漢市湖泊保護條例》《武漢市基本生態控制線管理條例》等法規,為濕地保護提供了堅實的制度性保障。

  近年來,武漢持續開展對沉湖國際重要濕地、東湖國家濕地公園等5個濕地自然保護區、10個濕地公園的保護與修復﹔實行嚴格的水資源保護制度,中心城區40個湖泊全面退出經營性水產養殖。

  據武漢市生態環境局數據顯示,近3年來,武漢以長江武漢段145公裡為主戰場,扎實做好生態修復、環境保護和綠色發展“三篇文章”,實施治水項目1281個,完成建成區65個黑臭水體治理。

  建設濕地公園,游人多起來

  在武漢市洪山區武金堤外的洪山江灘,工人們在公園內播撒草籽,安裝游樂設施。

  “以前這裡是荒地,因為閘口封閉,住在江邊卻看不到江。”帶著孩子前來玩耍的孫女士笑著說,如今江灘公園即將建成,市民有了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據了解,洪山江灘西起白沙洲大橋,東至楊泗港大橋,全長3.12公裡,是武漢中心城區江灘建設的“收官之作”。從漢口江灘到武昌江灘,從青山江灘到洪山江灘,經過多年蛻變,武漢江灘已從防洪岸灘變成“百裡畫廊”,成為了江城人民的生態濱水樂園。

  曾經的武漢長江邊碼頭林立,居民“臨江不見江”,長江生態承受著巨大壓力。2018年12月15日,武漢市部署長江和漢江核心區港口碼頭岸線資源優化調整工作。截至目前,已順利完成全部103個碼頭優化調整任務,清理騰退岸線總長47公裡。

  對於清理騰退出來的岸線,武漢各區大力推進植樹造林,累計復綠近800萬平方米。同時,圍繞武漢兩江四岸空間格局,統籌山、水、路、岸、產、城關系,建設百裡長江生態廊道,建設江灘公園和各種濱水活動設施,還岸於民、還江於民。

  每到周末和夜晚,在武漢東湖風景區沿線的東湖綠道上,前來散步、騎行的市民和游人絡繹不絕。2015年以來,武漢圍繞東湖這個“生態綠心”,陸續建成全長100多公裡的東湖綠道,它像一條長長的項鏈,沿著湖岸線和湖中島嶼蜿蜒延伸。移步易景,時而山丘、林地,時而島嶼、濕地。

  武漢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間規劃研究中心副主任亢德芝介紹,綠道全程採用海綿城市建設理念,充分利用原有湖邊坑塘、溝渠、林地、草地和濕地構建海綿體,雨水可通過綠色植被、水生植物再過濾,有效消減了汛期強降水對岸坡的直接沖擊,也減少了污染入湖。

  近年來,武漢不斷推進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森林公園等自然保護地建設,累計建成各類自然保護地26處。“力爭到2025年,建立以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實現濕地保護全覆蓋。”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打造花卉片區,城市靚起來

  不久前,持續一個月的武漢市第38屆金秋菊展圓滿落幕。本屆菊展共設立18個展區,近2000個品種的160萬盆菊花以及60萬盆各類時令花卉參展,參展品種和規模都超過往年。

  菊展結束后,“菊花進社區”活動開啟,各區將近12萬盆菊花及綠植送進鄰近20多個社區的綠色驛站以及福利院、對口扶貧村、隔離酒店等地,讓撤展后的菊花在社區、在居民家中落地生根,繼續裝點市民生活。

  去年以來,武漢大力實施“花漾江城”行動,計劃未來5年通過打造江灘濕地等9大花卉亮點片區,建設10處花卉特色公園、300個街心花園、500公裡賞花綠道、20條花卉景觀大道、10條河岸花廊、300公頃花田花海、100個美麗鄉村,推廣8大花卉節事活動等,將武漢打造成四季花開不斷的繽紛花城。

  “亮點片區是在原有基礎上,深度挖掘區域特色和內涵,形成‘一區一彩’的城市風貌。”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例如“大學之城”的主要植物是櫻花,底色是粉色﹔“歷史之徑”片區將在原有的法桐基礎上,加種八仙花,以粉、黃為基調﹔“長江濕地花園”則初步定在漢口江灘四期,將以蘆葦、鳶尾為特色,打造濕地花園風貌。

  “武漢送了一條街的鮮花給我們!”去年“十一”期間,在武漢著名的百年商業老街——江漢路步行街,游客驚喜地發現,行道樹樟樹的樹池內,新種的三角梅、變葉木、雛菊、秸梗等多種花卉,取代了原先色彩單一的麥冬草﹔智慧型路燈燈杆上都挂上了“花球”,矮牽牛在風中盡情初綻﹔燈杆之間首次出街的花箱,也種上了各色花卉。

  這是武漢為建設“濕地花城”而打造的首個“花漾街區”,總計使用了100余種、5萬盆花卉和色葉植物。未來5年,武漢還將打造30個這樣的花漾街區,建設花園、陽台、露台等樣板,引導廣大市民共同參與“濕地花城”建設,讓市民和游客盡享花城的芬芳。

(責編:郭思邈、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