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中國首次查明全國地下水資源儲存量——

地下水總儲存量超五十二萬億立方米

2022年01月26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記者常欽)記者從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獲悉,2021年中國地質調查局基於近70年水文地質調查成果、國家地下水監測工程和全國地下水位統一測量工作,組織25家水資源調查專業單位和31個省級地質環境監測機構,首次完成全國地下水儲存量評價,全國地下水總儲存量約52.1萬億立方米,儲存量淨增加363億立方米。這將為水資源確權登記、地表水—地下水優化調度、水資源戰略儲備等提供基礎依據。

全國地下水監測站網更加完善,保障地下水儲存量計算的精度。在國家地下水監測工程20469個站點基礎上,2021年全國地下水測點數由6.7萬個增加到7.6萬個,監測面積由上年度的400萬平方千米拓展到740萬平方千米。監測范圍涵蓋了全國主要平原盆地以及長江源區、黃河源區、羌塘內流河湖區、塔克拉瑪干沙漠等生態脆弱區和水源涵養區。

北方地下淡水總儲存量約35.5萬億立方米,佔全國的95%,主要分布於鄂爾多斯盆地、東北平原、河西走廊、華北平原等地區,可為保障北方水安全提供戰略儲備。南方地下淡水總儲存量約1.9萬億立方米,僅佔全國的5%,主要分布於江漢洞庭平原、長江三角洲、成都平原等地區。此外全國還有約14.7萬億立方米的地下咸水儲存量,主要分布在塔裡木盆地、准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等地區。

2021年淺層地下水儲存量比上一年度淨增加357億立方米,深層地下水儲存量比上一年度淨增加6億立方米。17個主要平原盆地中,地下水儲存量淨增加的有16個。鬆嫩平原、塔裡木盆地、黃淮平原、遼河平原、准格爾盆地等地區地下水儲存量淨增加明顯,分別增加97.8億立方米、62.5億立方米、57.1億立方米、51.3億立方米和30.9億立方米。得益於華北平原2021年汛期的強降水過程和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華北平原地下水儲存量淨增加17.1億立方米,其中淺層地下水增加32.4億立方米,但深層地下水減少15.3億立方米。

據了解,此項工作是新中國成立70余年來首次開展,是順應國家自然資源資產管理的需要,由中國地質調查局統一組織實施。近年來,中國地質調查局建立了覆蓋全國主要平原盆地和主要生態脆弱區的地下水統測網絡,初步建成全國—流域—省級地下水資源調查監測評價區劃的技術業務體系、組織結構體系、人才隊伍體系、條件保障體系和協調合作新機制。

(責編:郭思邈、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