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冬游鄱湖仙島

洪永林
2022年01月26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鄱陽湖鞋山冬景。
  張 玉攝

鞋山,不是山,其實是鄱陽湖中的一座小島。

鞋山島位於江西湖口縣南側9公裡處的鄱陽湖中,與長江中的小孤山遙遙相對,因此又被稱為大孤山。“大孤山遠小孤山,月照洞庭歸客船”,便是唐代詩人描寫鞋山的佳句。鞋山亦是廬山第四紀冰川遺跡,有“鄱湖仙島”之稱。

冬春季節,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進入一年一度的枯水期,煙波浩渺的湖面“變身”為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不少游客乘船來到鞋山腳下,感受不一樣的鄱湖草原。再過幾個月,這裡又會成為一片汪洋。枯水期的鄱陽湖,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在這裡採風創作,可以拍攝湖底草原、湖汊彎彎等不一樣的美景。

乘坐護漁船從濂溪區姑塘鎮雨霖港出發,沿鄱陽湖與長江交匯處方向順流而下,約半個小時就到達鞋山碼頭。碼頭距離鞋山島還有不到1公裡的路程,走在滿目青翠的湖底草原,心情豁然開朗。登臨島上,西望廬山群峰疊翠,北眺石鐘小巧玲瓏。島上綠樹蔥蘢,遠處湖水涌浪,煙波帆影,一片天高水闊的景象。

鞋山是第四紀冰川的杰作,當冰川大軍揮師向鄱陽湖一帶進軍時,這塊巨石橫臥湖中,擋住了冰川的去路。冰川從它的左右兩側擦過,經過千百年的磨削,巨石成了今天這前窄后寬、形狀如鞋的模樣。鞋山島四面臨水,一峰聳立,山崖陡峭,樹木崢嶸,秀麗奇特,以神奇絢麗、物華靈秀著稱,為當地一大絕景,也是鄱陽湖冬季候鳥的棲息地和觀賞區。由於受暖濕東南季風的影響,鄱陽湖年平均降雨量1636毫米,形成了“澤國芳草碧,梅黃煙雨中”的濕潤季風型氣候,這裡的環境和氣候條件均適合候鳥越冬。

每年秋末冬初,成千上萬隻候鳥從俄羅斯西伯利亞、蒙古、日本、朝鮮以及中國東北、西北等地飛來,直到翌年春天逐漸離去。冬季的鞋山島,呈現出南方難得一見的“雪山”景觀,尤其是未長樹木的石壁一面,更是像鋪上了一層皚皚白雪。原來,到鞋山島上越冬的候鳥不計其數,尤其以魚鷹(野生鸕鹚)居多,高峰時每天最多有數萬隻魚鷹棲息在鞋山東邊的石壁上。白天,它們飛往鄱陽湖這個天然的“大食堂”捕食魚蝦,傍晚歸巢時,成群的魚鷹遮天蔽日,場面蔚為壯觀。鞋山島西北面有碼頭和登山步道,魚鷹等候鳥選擇將巢穴安置在相對溫暖且人跡罕至的東南面。這些候鳥每天產生的大量白色糞便,覆蓋在島上,日久天長,將鞋山染成了“雪山”。

站在鞋山島上,遠眺鄱陽湖,不見漁舟往來。隨著長江十年禁漁政策的實施,漁民紛紛洗腳上岸、轉產轉業,湖裡的魚兒和越冬的候鳥一定會越來越多。

(責編:郭思邈、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