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極端天氣下,如何保障冬奧交通順暢?

矯 陽
2022年01月26日09:2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極端天氣下,如何保障冬奧交通順暢?

距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近十天。如果期間遇到極端天氣,交通如何護航冬奧?

1月20日,北京冬奧會極端天氣綜合交通保障應急聯動演練順利舉行。科技日報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相關部門了解到,此次演練共設置四大板塊,包括涉奧公路地質災害處置、鏟冰除雪、冬奧公路交通事故救援、公共交通應急服務保障,涵22個科目,涉及7個演練場地。40余家單位參加演練,共投入參演力量近600人、機械設備187台套、救援直升機1架。

先進裝備處置公路地質災害

便攜式高通量衛星站、無人機、雷達工程偵察車、全地形車、機械化橋等多種先進通信保障設備和應急搶險裝備……

20日的演練,模擬了北京延慶區古龍路突發山體塌方,塌方量達1萬余立方米,道路全幅阻斷情況。

現場搶救匯集了大量先進裝備技術。

據演練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涉奧公路地質災害處置板塊包含災情偵察、滑坡體清理、機械化橋架設等多個科目。

由多種先進裝備匯集的數字化、信息化手段,為指揮部准確提供了災害現場各類信息,使決策人員迅速做出“降坡排險、立體協同、對向清理、先通后拓”的行動方法,快速清理塌方體。

分類施策完成多場景鏟冰除雪

“始終保障賽時1條行車道基本通行條件”,是交通運輸部冬奧公路鏟冰除雪的要求。

20日的演練,模擬了一場因強降雪導致京禮、京藏、京新等高速公路,以及鬆閆路、京青線等多條涉奧公路積雪嚴重,急需開展鏟冰除雪作業場景。

隻見現場處置隊伍動態調整清雪作業方式,全力應對雪情。

針對降雪強度,指揮部門分別採用預撒固態環保融雪劑、噴洒環保融雪液、“除雪車推雪+水車噴洒融雪液”“除雪車推雪+水滾刷刷雪+水車噴洒融雪液”等多種作業方式,消融並清除道路積雪,確保1條行車道通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練中使用的融雪劑全部為不含氯化物、無腐蝕性的綠色環保融雪劑,最大限度降低對環境的影響和破壞。

多種運力高效疏解大量滯留旅客

社會公共交通保障也是冬奧交通保障的重要內容。

20日的演練模擬了受暴雪天氣影響,京張高鐵清河站出京方向16車次延誤取消、5000余名旅客滯留的情形。

北京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立即組織相關部門啟動接續運輸應急保障機制,迅速開展運力籌措。

經過交通、應急、交管部門和公共交通企業通力合作,通過增加各種上運力,加密軌道交通車次、縮短運營間隔方式等,滯留旅客疏散任務結束,清河站恢復正常運行。其間,地鐵公司共加開區間臨客9列,運輸管理部門共調度出租汽車423輛,公交集團加派地面公交、擺渡車36班次。

演練還設置了AED急救處置、疫情突發事件先期處置等科目,模擬了地鐵昌平線清河站乘客突然暈倒昏迷以及出現新冠肺炎密接乘客等突發情況。

協同聯動 全力開展交通事故救援

冬奧公路交通事故救援板塊演練了交通疏散、現場救援、輿情引導等科目。

20日的演練,模擬了公路養護人員在涉奧公路開展鏟冰除雪作業時,發現前方多車連環相撞,2輛轎車車身受損嚴重,司機被卡在車內需破門營救,另有1人昏迷、多人受傷,造成大量車輛滯留的情形。

屬地政府立即成立現場指揮部,安排轄區應急、交管、消防、醫療、交通等力量迅速到位,並協調武警專業救援力量趕赴現場,開展聯動救援。

消防部門通過開花水槍稀釋漏油點,先排除安全風險,再通過破拆車門營救被困司機﹔醫療部門調派航空救援直升機轉運重傷員到醫院﹔武警官兵操作吊車,將救援車輛和事故車輛全部撤離現場……

針對事故發生后,網絡出現大量不實言論和虛假信息,新聞媒體主動發聲,通過微博、微信等渠道將現場真實情況及時告知社會公眾。

據演練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演練,本著“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通過“兩級指揮部+多現場”模式,採取“桌面推演與實戰演練相結合”“力量展示與實兵拉動相結合”“視頻回傳與實景展示”等集成展示方式,突出服務保障冬奧會的主題,統籌考慮了冬奧期間可能出現的各類突發事件。

(責編:郭思邈、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