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春耕忙,大國糧倉根基牢(穩字當頭 穩中求進)

本報記者  高雲才  郁靜嫻  李曉晴
2022年02月1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做強經濟基礎,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提升綜合國力。”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2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

  察大局,謀大勢,干大事。從今天起,本報推出“穩字當頭 穩中求進”系列報道,充分反映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靠前發力,主動作為,勇於擔當,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提出新舉措、展現新氣象、創造新業績的生動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必須著眼國家戰略需要,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措施要硬,執行力要強,確保穩產保供,確保農業農村穩定發展。”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生產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優、穩中向好。去年全國糧食總產量達到13657億斤,連續多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農產品供應充足,農業農村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對開新局、應變局、穩大局發揮了重要作用。

  春打六九頭,春耕忙,備耕勤。安徽天長市汊澗鎮張營村田頭,麥苗正起身,油菜始返青。“農時不等人,立春后一天天暖和起來,得抓緊清墒、除草。”禾禾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平東林說。

  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全國春耕備耕由南向北陸續展開,目前冬小麥在西南已拔節,黃淮海地區冬小麥還在越冬,2月下旬將大規模返青。華南地區,再過十幾天,早稻就要開始浸種育秧。東北地區備耕農資陸續到位,各地種子、化肥、農藥供應量充足。由於光溫水適宜,全國3.3億多畝越冬小麥、1億畝冬油菜和0.8億畝蔬菜長勢良好。

  選良種、優結構,豐收基礎打得牢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農業發展的主要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實打實地調整結構,擴種大豆和油料,見到可考核的成效。”

  選良種,夯實產得出、產得優的基礎。

  種子,是現代農業的“芯片”。河北邢台市左村農民靳彥杰,指著一望無際的麥苗說:“俺種的都是強筋小麥,市場緊俏得很。”這幾年,邢台市優質專用小麥種植面積增加,全部按訂單組織生產。今年,河北省將實施種業振興工程,開展16項新品種培育攻關,布局建設14個種業集群。

  好種子,多打糧,打好糧。“返青期是冬小麥苗情轉化的重要階段,過了正月十五就要抓緊趁墒趁雨增施返青肥。”河南浚縣偉一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周位起說,這些年,合作社所屬的種業企業與周邊科研院校合作研發了200多個小麥品種,帶動周邊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戶種植優質強筋小麥。

  瞄准市場需求選好種,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安徽今年將發展優質專用糧食5700萬畝。目前,我國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在96%以上,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畜禽核心種源自給率超過75%。

  優結構,穩口糧、穩玉米、擴大豆、擴油料,做好田間加減法。

  任何時候都要保障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說:“穩口糧,要穩定水稻、小麥兩大作物,抓好南方雙季稻,奪取夏收小麥豐收。穩玉米,要提高玉米單產,鞏固提升產能。”目前,東北四省區大豆擴種任務已分解落實到市縣、農場,帶狀復合種植任務已落實到16個省份的681個縣。

  “這幾年,我們選種的水稻品種都是‘川優6203’,適合川蜀地區氣候,畝產超過650公斤。”四川內江市東興區宏展糧油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胡洪兵介紹。

  “去年秋冬,種了3畝油菜,除了自家承包的土地,還把空閑撂荒地也復墾出來。”四川旺蒼縣白水鎮解放村村民蔡培林說。白水鎮用好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項目資金,提前將擴種任務分解落實到村組,全鎮擴種油菜1200畝。

  白鷗乘曉泛,黃犢試春耕。農業農村部明確,今年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7.6億畝,確保糧食產量繼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確保大豆油料種植面積穩定增加。穩口糧、穩玉米、擴大豆、擴油料,“兩穩兩擴”,成了今年春耕備耕主基調。

  穩面積、穩產能,壓實責任見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証糧食安全,大家都有責任,黨政同責要真正見效。”

  扛穩糧食安全責任,今年各地繼續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下大力氣整治“非農化”“非糧化”,復墾撂荒地,千方百計挖掘糧食面積潛力。

  耕到家、種到位,加強糧食生產政策支持力度,穩定糧食播種面積。

  布谷飛飛勸早耕。在湖南婁底市婁星區,高標准農田建設穩步推進。“農田條件提升了,再也不用擔心下大雨,地也好種多了。”姚橋村黨支部書記宋友初感慨,過去耕地高低不平,灌排系統不配套,年年夏澇冬旱,生產基礎不佳。高標准農田建成后,可以種植雙季稻,畝均能夠增產100公斤、增效400元。

  層層壓實責任,強化落實。山東省今年開展噸糧縣、噸糧鎮建設,新建665萬畝高標准農田,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2億畝以上。湖南省瀏陽市明確,早稻集中育秧任務為20.6萬畝,較2021年有大幅提升。

  耕到家、種到位,社會化服務組織活躍春耕一線,帶動小農戶融入農業生產。

  舂鋤扑扑趁春晴。春耕專業化生產,極大地提升了糧食生產能力。河南滎陽市新田地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杰說:“去年冬小麥種得晚,現在最上心的是春管。合作社經營的種植土地面積多,靠的是專業化組織糧食生產。”這位種田“老把式”介紹,合作社有成員203戶,輻射帶動了周邊5個鄉鎮60個行政村的1.2萬戶農民。

  春耕社會化服務,活躍在田間地頭。在安徽天長市汊澗鎮張營村,禾禾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今年流轉了520畝地,托管服務面積達到3萬畝。除了小麥托管,今年還在全鎮6個村提供水稻代育代插、犁地、烘干、收儲等全程機械化服務。在政府部門支持下,當地銀行、擔保公司給這家合作社提供200萬元資金使用額度,隨用隨取。

  “田保姆”,成了農民種地的好幫手。通過發展以農機作業為主的專業化社會化服務,推廣節水節藥節肥等技術模式,為小農戶提供代耕代種、病虫統防統治、肥料統配統施等服務,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效率。目前,全國各類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達到95.5萬個,服務小農戶7800多萬戶。

  “慧”農機、精農藝,萬千田疇染新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現代化國家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

  千層石樹遙行路,一帶山田放水聲。廣袤沃野,春耕備耕熱潮涌動,手機成了新農具,數據成了新農資,農民挑上了“金扁擔”,農業現代化為春季農業生產增添了亮麗顏色。

  “慧”農機,推廣機械化生產,耕種科技感滿滿。

  春風翩翩,山西石樓縣積雪開始融化。“我已經聯系好了給農機安裝智能定位終端的公司,給農機裝上眼睛和大腦。農歷正月十五一過,就安裝調試,培訓農機手。”石樓縣國輝農牧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國輝很興奮。給農機裝上智能定位終端后,能實現大數據精細化管控,農機作業軌跡與耕種進度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王國輝透露,今年合作社打算購入新機器,進一步提高收割環節機械化率,預計每畝地將節省成本80至100元。

  當前,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農機裝備轉型升級邁出新步伐。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副司長王甲雲表示,下一步,將實施農機裝備補短板行動,加快研發應用大型大馬力高端智能農機裝備和丘陵山區適用小型機械,同步推進機械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為農業全產業鏈提質增效賦能。

  精農藝,落實關鍵技術措施,田間“綠”意更濃。

  “原來主要用普通復合肥,現在生物肥用得越來越多了,秸稈有了好去處,不光綠色環保,種出來的庄稼還更好,每斤能多賣1毛錢。”黑龍江海倫市經建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孫安富說。

  田野綠色轉型,向品牌要市場。今年,黑龍江將實施品牌農業培育計劃,打造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40個,進一步提升農產品影響力和競爭力。在全國,去年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總體合格率達到97.6%,連續7年穩定在97%以上,新認証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2.6萬個,農業產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不斷提升。

  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農民辛勤勞動,扎實推進春季農業生產,讓農業根基更穩,讓發展底氣更足,讓廣大農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6日 01 版)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