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攜手鋪就綠色發展之路

本報記者  孫廣勇  謝亞宏  鄒  鬆  楊  一
2022年02月17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老鐵路“瀾滄號”動車組行駛在位於老撾萬象省的欣合楠裡河特大橋上。
  老中鐵路有限公司供圖

  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需要國際社會同舟共濟。中國致力於同各方深化伙伴關系,提升合作水平,取長補短、互學互鑒,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實現互利共贏。迄今為止,中國已經與31個合作伙伴發起“一帶一路”綠色發展伙伴關系倡議,同有關國家一道實施“一帶一路”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計劃,建立“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伙伴關系……中國堅持把綠色作為發展底色,攜手各方共建綠色絲綢之路,凝聚起全球環境治理的合力。

  中老鐵路

  綠色工程守護綠水青山

  “這是一條綠色生態之路。”中老鐵路全線開通后,第一時間乘坐“瀾滄號”動車的老撾國會副主席宋瑪·奔舍那對本報記者表示:“當火車越過崇山峻嶺、江河平原時,滿眼郁郁蔥蔥,我心中無比激動。”

  從規劃選線到施工管理,再到運營維護,中老鐵路項目每個環節都體現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在施工過程中,兩國工程技術人員用實際行動,守護了鐵路沿線的綠水青山。

  老撾北部山巒起伏、森林密布,自然資源豐富,地質條件復雜。規劃建設期間,中老鐵路項目盡量採取架橋梁、打隧道等方式避開林區,確保當地動植物資源和生態環境不受影響。以老撾烏多姆塞省施工標段為例,在126公裡長的鐵路建設中,共建設了總長16.9公裡的60座橋梁,以及總長86.6公裡的32座隧道。“建設過程中,我們十分重視野生動植物保護,最大限度繞避環境敏感區,減少對野生動物的干擾和植物生存環境的破壞。”老中鐵路有限公司董事長鞠國江說。

  “中國企業高度重視水資源保護,預防措施嚴謹細致,十分到位。”烏多姆塞省環境水資源保護局官員告訴記者:“在橋梁建設過程中,中方施工團隊採用挂籃懸灌法、托架現澆法等進行混凝土澆筑、鋼構件焊接等作業,有效避免了混凝土、焊花等落入江河之中。”

  鐵路建設后期,車站及配套設施設計施工也充分考慮到環境因素。在萬象車站,一簇簇花灌木在陽光下盛開,與宏偉的車站和周邊景色和諧統一,充滿生氣。“四季常綠、三季有花,喬灌結合、錯落有致”是中老兩國建設者為車站設計制定的綠化原則。布景與陳設充分結合當地特色與人文景觀,專門定制綠化方案,並充分利用鐵路兩側原始植被。車站內及站前廣場照明充分利用自然光,並採用高效節能燈及智能控制技術,進一步降低能耗。

  老撾國立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素裡耶·莫那拉表示:“中老鐵路不僅是一條友誼之路、民生之路,更是一條綠色之路,沿線經濟將搭上‘綠色快車’,實現綠色增長。”

  克羅地亞塞尼風電站

  綠色電力助推能源轉型

  在克羅地亞中部沿海城市塞尼,矗立在青翠山間的一座座巨型風車迎風轉動。這是由中國北方工業有限公司所屬北方國際合作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北方國際”)投資承建的塞尼風電項目,2021年12月正式投入運營。

  項目總工程師茲拉特科·普皮奇是塞尼本地人。他告訴記者,由於瀕臨大海,當地風能資源豐富,但受制於相對落后的發電基礎設施,當地電力供應長期依賴進口。作為一名工程師,建設風電站是普皮奇多年的願望:“擁有一座自主建設運營的風電站,對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改善國家能源結構都大有裨益。”

  塞尼風電項目2018年11月開工建設。作為克羅地亞近年來最大規模電力項目,工程受到各界關注。“從立項之初,我們就與當地政府保持積極溝通,嚴格遵守各項法規,大量運用高新環保技術,並及時傾聽當地人對項目的意見建議,隨時優化和更新方案。”北方國際副總經理單鈞介紹,項目驗收時,得到了克羅地亞環境部門好評。

  據了解,項目總裝機容量156兆瓦,採用39台單機容量4兆瓦的風力發電機組設備,風場面積達42.8平方公裡,預計每年可生產約5.3億千瓦時綠色電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46萬噸。目前,北方國際在當地成立公司專門負責風電站的后續運營工作。

  測評顯示,風電站不僅能保障克羅地亞本國的電力需求,還逐漸向鄰近的斯洛文尼亞等國出口,有力維護了地區能源安全。克羅地亞計劃在2022年將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比例提高到30%,並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表示:“塞尼風電項目對實現這一目標意義重大。”

  剛果(金)科盧韋齊銅礦

  綠色礦山造福當地民眾

  在剛果(金)盧阿拉巴省科盧韋齊市近郊,一座由中企投資建設的“綠色礦山”坐落其間,與周圍自然環境和諧相融,日間施工也看不到塵土飛揚的場面。

  2015年,中國紫金礦業集團旗下穆索諾伊公司來到這裡,開發科盧韋齊銅礦項目。考慮到銅礦開採可能會影響周邊居民正常生活,公司決定嘗試更高的環保標准,“讓礦山變綠”。

  起初,項目對礦區排土場、尾礦庫進行綠化裝點,但效果不佳。“土質鬆軟,施工又逢雨季,運輸車輛經常陷入泥潭。綠化工作需要依靠挖掘機或人工輔助開展,進度緩慢。”穆索諾伊公司採礦部主管克裡斯·泰勒回憶道:“無論是人工播撒草籽,還是栽種植被效果都不太理想,首批綠植存活率不足10%。”

  經咨詢農業專家並不斷開展自主試種,公司逐漸摸索出鋪墊腐殖土並結合人工深度種植等方式實施綠化,終於取得成效。目前,項目排土場和尾礦庫邊坡綠化面積已達40萬平方米。廠區和生活區總共超10萬平方米的區域也全部完成了綠化美化。如今,曾經裸露的山體都披上了綠裝。

  施工中,中企始終嚴格執行環保標准,將二氧化硫及固體顆粒物排放降至極低水平,有效減少空氣污染﹔大力推動太陽能照明系統等基礎設施建設,使用清潔能源的比例越來越高。公司行政車隊隊長伊侖加·姆韋瓦從小在這裡長大,看著當地實現了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協調發展,難掩興奮之情:“不以犧牲環境和當地居民健康為代價,中企為我們帶來了最好的發展模式。”

  剛果(金)總統巡回大使丹尼·班扎對科盧韋齊銅礦項目予以充分肯定:“中國企業具有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做到了造福當地百姓。”

  (本報曼谷、羅馬、約翰內斯堡、北京2月1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7日 03 版)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