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收到氣象災害預警怎麼辦?(把自然講給你聽)

楊繼國
2022年05月17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根據氣象災害嚴重程度,從低到高為藍色、黃色、橙色和紅色。平時,我們也應該留心天氣預報和預警信息,掌握一些氣象和氣象災害防御的小知識

  

  夏季是強對流天氣多發的季節。通過准確、及時的預警,幫助公眾更好防范災害性天氣,在夏季也就顯得尤為重要。

  近日,中國氣象局啟動氣象災害(暴雨)預警信號優化調整工作,各級氣象部門將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增加雷雨(暴)大風預警信號,並將1小時雨強納入暴雨預警信號標准。此外,各地氣象部門還將根據本地實際,增加雷雨(暴)大風預警信號,其中包含雷電、強對流天氣、短時大風、短時強降水等預警內容。

  你知道嗎?就像過馬路要看紅、黃、綠3種顏色的交通信號燈,氣象災害預警也有“信號燈”——氣象災害包括台風、暴雨、暴雪、寒潮、大風、沙塵暴、高溫、干旱、雷電、冰雹、霜凍、大霧、霾、道路結冰等,根據氣象災害嚴重程度,從低到高為藍色、黃色、橙色和紅色,對應級別分別為Ⅳ級(一般)、Ⅲ級(較重)、Ⅱ級(嚴重)、Ⅰ級(特別嚴重)。

  災害級別不同,採取的防御措施也不同。以暴雨為例,若看到藍色預警信號,出行尤其是駕車時就要注意路面積水情況﹔黃色預警時,要停止在空曠地方的戶外作業,危險地帶人員和危房居民要轉移到安全場所避雨﹔橙色預警時,處於危險地帶的單位應當停課、停業,並注意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紅色預警時,要停止集會,停課、停業,政府部門啟動應急和搶險工作。

  目前,氣象預警可通過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系統等途徑進行發布,在手機、電視、廣播、網站等渠道及時傳播。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系統依托國家、省、市、縣四級預警信息發布中心,接入了20余個行業或部門的200余類預警信息。

  早預警早行動,方能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預警從“出爐”到傳遞至受影響人群,留給人們採取防災避災措施的時間,往往隻有幾小時甚至幾十分鐘。在這有限的時間裡,各部門必須有效銜接應對,方能切實保障好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我國地理范圍較大,氣候復雜多樣,各地受氣象災害影響的種類和影響程度也不完全一樣。比如12小時內50毫米的降水,發生在多雨的華南沿海地區,與發生在少雨的西北地區相比,造成的影響是不一樣的,因而發布的預警信號級別也可能不同。因此我們更應關注本地暴雨預警的級別,而非降水的量級。平時,我們也應該留心天氣預報和預警信息,掌握一些氣象和氣象災害防御的小知識。

  (作者為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預警發布室副總師,本報記者李紅梅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7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