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更宜居——

北京綠樹濃蔭生態美

2022年06月26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朱競若、賀勇)“推窗見綠、出門進園”“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北京市堅持綠色發展,5年來新建城市休閑公園、城市森林、小微綠地和口袋公園超700處。截至6月20日,全市各類公園達1090個,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86.8%。

  一環百園,首都戴上“翡翠項鏈”。北京四環路與五環路之間,有一條寬闊的綠化帶,始建於上個世紀90年代,經過持續建設,今年基本實現閉環,沿線102個公園開放,“一環百園”生態格局基本形成。目前,六環路附近的第二綠化帶也在加速建設,沿線已有40余個公園開放。

  城市中軸,成為綠色之軸。今年“五一”假期,北京城市中軸線南延長線上,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開放1400畝,一條條濱水綠道將沿線自然景觀串聯起來,“南囿秋風”的歷史風貌隱約再現。沿著城市中軸線從南到北,北延長線上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綠意盎然。

  蒼翠林海,拱衛京城。2018年初,北京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全面啟動,不僅包括平原地區,也包括淺山區以及城市核心區和中心城區。截至目前,已完成造林綠化面積100.8萬畝,6月底前將圓滿超額完成新一輪百萬畝造林任務。新造林地與原有林地連接成片,全市森林覆蓋率提高到44.6%。

  以林護水,林水相生良性循環。規劃面積達30平方公裡的溫榆河公園,被稱為北京城區最大的綠肺。群鳥飛翔,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蔥蔥。湖水來自上游再生水廠輸出的中水,通過人工瀑布跌水曝氣、增氧,再經濕地多重淨化,為公園及下游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清潔水源。

  森林、綠地、濕地與城市逐漸融為一體,更多野生動物有了棲身之所。目前,有596種野生動物在北京繁衍生息,包括黑鸛、褐馬雞等30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北京有確切記錄的鳥類佔全國鳥類物種數的比例超過1/3。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6日 01 版)
(責編:白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