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陝西延安宜川縣持續實施秦晉峽谷重點區域綠化工程

峽谷崖畔 綠意盎然(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2年06月27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水土流失治理是黃河治理的重要內容之一。作為黃河中游重要生態屏障,2012年以來,陝西宜川縣堅持推進秦晉峽谷重點區域綠化工程,年均入黃泥沙量大幅減少,促進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夏日,汽車行駛在陝西省延安市宜川段的沿黃公路上,滿眼青山翠嶺,讓人很難相信身處之地是黃土高原。

  “這是這些年在秦晉峽谷持續造林綠化的成果。”宜川縣林業局副局長郝雲峰說。宜川是黃河中游重要生態屏障,境內黃河全長66公裡。2012年以來,宜川縣每年拿出地方財政收入的20%作為綠化資金,堅持實施秦晉峽谷重點區域綠化工程,如今已完成該縣境內秦晉峽谷坡面綠化3.5萬畝,累計營造林110多萬畝。據統計,宜川縣年均入黃泥沙量從1998年的950萬噸降至近年的400萬噸左右。

  “事關黃河安瀾,再苦再難也要干”

  夏日的一天,在宜川縣壺口鎮禹王宮山體,鐵龍灣國有生態林場造林隊隊員正借助大型吊車,將苗木運到二三十米高的懸崖上,再由人工運送到栽植的地方。“上山的路都是石崖沙坡,隊員們一個拽一個艱難前行。每人一天隻能背20多棵苗木,肩膀被磨破是常有的事。”鐵龍灣國有生態林場場長劉延江說。

  運樹苗、挖坑、澆水、種樹……每一步在平地輕鬆平常的動作,在陡坡上都異常艱難。

  在昝家山植樹點,宜川縣麗紅專業造林隊隊長王永紅給隊員腰間拴上繩子,從崖頂慢慢下降到植樹點。隊員就地取材,將山坡上的石頭挖起來,壘出長1.2米、寬0.8米的石坑,再填入深0.6米的土層。樹栽好后,再將從山下河裡抽上來的水澆灌到石坑內。

  “改善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質量,必須在造林植草、減沙控沙上下功夫。事關黃河安瀾,再苦再難也要干。”宜川縣林業局局長吳大洋說。2012年以來,宜川縣通過實施人工造林、飛播造林、封山育林等,累計營造林110多萬畝,為宜川森林質量持續提升和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奠定了基礎。

  “陝北的水土流失得到進一步治理,入黃泥沙量顯著減少。”陝西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省內黃河流域年均入黃泥沙量已由2000年的8億多噸減至目前的2.68億噸。

  “除了山勢陡峭,還面臨常人想象不到的重重困難”

  宜川地處黃土高原和渭北高原過渡地帶,根據植被分布和地形地貌可劃分為西南天然次生林區、北部黃土高原荒山區和東部石質山地區。石質山地區域就是秦晉峽谷,山勢陡峭、環境惡劣,是實施造林綠化的“硬骨頭”。

  “在秦晉峽谷植樹,除了山勢陡峭,還面臨常人想象不到的重重困難。”提起當年在山谷懸壁崖畔上種樹的不易,王永紅告訴記者,土層淺薄,由於岩石裸露,地表僅覆蓋20厘米左右土層﹔土壤貧瘠,有機質含量較少,植被生長緩慢……

  如何提高種樹成活率?在宜川縣林業局的支持和幫助下,王永紅和造林隊隊員以及林業技術人員一起,總結了一系列經驗:通過石坑客土、留存土壤,解決山勢陡峭問題﹔通過客土回填、就近取土,解決土層淺薄問題﹔通過科學施肥,將肥料與土壤攪拌,解決土壤貧瘠問題﹔通過深栽深埋,穩定苗木、保濕保墒,解決風力較大問題﹔通過適時澆灌,解決干旱問題。

  和麗紅造林隊一樣的專業造林隊伍,在宜川縣還有8支。宜川縣林業局分期分批送隊員到山西省臨汾市永和縣等地學習石坑造林技術,結合本地地質情況,豐富完善石質山地造林技術。

  “種樹難,管護也難,管護中最難的是澆水。”宜川縣美景專業造林隊隊長王月元告訴記者,很多時候,隊員要先用農用車把水從山溝運到山頂,再用管子給樹澆水,一天隻能澆200多棵。澆水前先把樹坑的土挖開,澆完后再填進去,“這樣可以減少水分蒸發。雜草也要及時拔掉,免得雜草吸水。”

  “2012年以來,宜川縣把秦晉峽谷石質山地造林綠化作為重點區域綠化試驗項目,通過砌壘石坑、客土回填、栽植大苗等方式,採用起苗前生根粉澆灌、深栽深埋、澆水等措施,使秦晉峽谷造林成活率從2012年前的40%提高到目前的90%。”吳大洋介紹。

  “環境變好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

  “隨著林木面積持續增加,生態狀況明顯好轉。”郝雲峰介紹,宜川的北部塬區在2000年以前到處是荒山禿嶺,開展重點區域造林綠化以來,縣域內經常有褐馬雞、黑鸛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出沒。

  “發展林果產業,不但環境更好了,我們也過上了好日子。”雲岩鎮西廻村村委會主任劉海發感慨地說。近些年,劉海發和妻子種植了5畝蘋果,一年收入好幾萬元。

  “多虧了國家的好政策,我家栽種上了花椒,環境變好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宜川縣集義鎮流灣頭村村民趙文會望著滿山的花椒樹高興地說,去年花椒收入8萬多元。

  據統計,近年宜川累計發展果園40萬畝,果業已成為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

  此外,依托豐富的林草資源,宜川縣還採取“規模養殖場+家庭設施養殖”的方式,促進農民增收。

  除了林農產業,宜川縣依托黃河壺口瀑布和蟒頭山國家森林公園,逐步建立以生態為特色的旅游品牌。2021年,全縣旅游人數達到32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達到11.56億元。宜川縣相關負責同志介紹,宜川縣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今后將繼續推進林業生態建設工作,持續造福宜川百姓。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7日 15 版)

(責編:楊光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