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環繞著中山紀念堂有了一條生態游徑

陳 欣
2022年06月27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每逢春季,木棉盛放。從中山紀念堂南門遠眺,廣州近代城市中軸線上最美的風景映入眼帘。火紅的木棉是最亮麗的焦點,在中山紀念堂3.1萬平方米的綠地上就有29株木棉,50年以上樹齡的有9棵。在中山紀念堂兩側,可以看到著名的兩株白蘭樹,至今枝繁葉茂。
  邵 帥攝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中山紀念堂的園林工程師黃霖霞帶著小北路小學的同學沿著“詩情綠意”游徑講綠色故事。
  李秋瑩攝

  2022年5月22日,廣州市越秀區舊部前小學林長小隊的同學們在“木棉王”樹下描繪了她們心中這棵古樹蒼勁挺拔的形象。
  江妙青攝

  廣州人對榕樹有著特別的情結。這株三級古樹細葉榕已近180歲,位於“樹上樹”景點旁,呈現出人們崇尚的榕樹與生俱來的剛毅品格:用茂密枝冠,撐起一片天,福蔭子孫后代。
  張燕鵬攝

  有著近百年歷史的廣州中山紀念堂,是著名的歷史文化地標,在人們的精心守護下,被養育成為物種豐富的城市綠地公園。

  近日,中山紀念堂創新推出了一條“詩情綠意”生態歷史文化游徑。人們可以品讀“國保”建筑中的歷史文化,也能同時感受生物多樣性的精彩和珍貴。

  

  全球最大的中山紀念堂 

  佔地面積逾6萬平方米

  廣州中山紀念堂是廣州市民眾和海外僑胞為紀念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而籌資興建的會堂式建筑,是廣州市近代城市中軸線上的重要節點和地標。在世界各地的孫中山紀念堂中,廣州中山紀念堂是最大的一座。

  經過近百年的悉心維護,現在的廣州中山紀念堂不僅以其建筑規模、風格聞名於世,也成為一座難得一見的古樹密度高、老樹資源豐富的城市公園。

  中山紀念堂全園佔地面積近6.1萬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積1.2萬平方米,綠化面積3.1萬平方米。在按照園林綠化養護一級標准進行養護的園區內,分布有458株喬木。其中上百年樹齡的古樹有11株,50年以上樹齡的老樹達50多株。

  擁有豐富樹種資源

  “最美木棉”樹齡超350歲

  在廣州中山紀念堂園區的東北角,矗立著一株栽植於1669年前后的木棉樹,如今已有350多年樹齡,被稱為“木棉王”。2018年,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了“中國最美古樹”遴選活動,這株“木棉王”獲得了“中國最美木棉”稱號,被譽為全國木棉品種的代表。

  中山紀念堂主體建筑的兩側,植有目前廣州市冠幅最大的兩株白蘭樹。它們樹形優美、樹冠龐大,四季花開,成雙成對。這兩株白蘭迄今已有110多歲了。建堂之初,本來隻有西側的白蘭樹原植於此﹔為配合中山紀念堂對稱式總體布局風格,人們又后植了東側的白蘭樹。隨著日月積澱,這兩株不同年份種植的白蘭,竟形成了大小一致、形態近似的對植景觀,如高大忠勇的衛士守護著紀念堂。它們是古樹,更是名木。

  在中山紀念堂園區東南角,還有一株180歲樹齡的“樹上樹”,樹蔭覆蓋面積超過1300平方米。這株古樹本體是細葉榕,氣生根豐富。經年累月的生長過程中,根成為枝,枝上又生根,枝葉擴展,郁郁蔥蔥,形似稠密的叢林。

  不僅展示歷史文化價值

  也“跨界”呈現生物多樣性風貌

  近年來,廣州市注重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持續提升。2022年6月,常年展出《以偉大之建筑 作永久之紀念》、展現歷史文化遺產的中山紀念堂,又做了一次“跨界”,創新推出了一條融合文化和生物多樣性景觀的“詩情綠意”體驗線路。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和6月5日“世界環境日”期間,中山紀念堂舉辦了廣州市青少年尋訪中山紀念堂生物多樣性大課堂活動和“詩情綠意”生態歷史文化游徑首發儀式。

  “詩情綠意”游徑全長約1公裡,不僅包含了原有的中山紀念堂,也全面展現了園內多種多樣的植被景觀。“木棉王”“樹上樹”“白蘭衛士”等重要樹木景觀也都含括其中。游徑設立了“大樹醫生做體檢”“果香滿園話豐年”“偵查神器防白蟻”“護佑‘國保’靠天眼”“讀懂歷史品建筑”“國潮文化來體驗”等主題點。參觀者可在“木棉王”樹下聽故事,可游覽“樹上樹”“游龍休憩”“百年白蘭”等景點,感受古樹林的生態魅力,還可以了解如何給古樹做B超等體檢過程。

  開發和利用新型技術

  保護文物和生態

  近年來,隨著廣州市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不斷完善,一些科技含量高、體驗感強的科普教育工具得到全新開發和應用。在“詩情綠意”游徑體驗中,公眾也能體驗中山紀念堂最新開發的綠化資源智慧管理系統。

  在管理系統中,中山紀念堂每一株樹木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電子身份証。系統通過“一張圖”可視化科學管理,實現對園區458株喬木的精准化數據管理、量化評估。同時,管理系統實現了數據實時更新、日常巡更和養護工作的分派追蹤等全方位智能化管理。

  而被稱為文保“天眼”的文物建筑實時監控系統,則可以做到掌握中山紀念堂這個“國保”建筑的實時狀況。

  在體驗“詩情綠意”游徑時,參觀者可以通過3D智能導覽一圖盡覽中山紀念堂的喬木數據,精准呈現樹木形狀、位置、類別等情況,實現了線上“虛擬樹木逍遙游,植保知識輕鬆學”。參觀者還能親身觀摩白蟻監測系統。這一偵察白蟻的“神器”,能實現全天候精准監控,及時發現白蟻,把蟻害扼殺在初起時,保護古樹和文物的安全。

  “詩情綠意”受到歡迎

  第一批“堂小青”已經上崗

  2022年3月,廣州市越秀區 開展了“林長小隊”活動,鼓勵孩子們各自組隊,前往各地與綠色交朋友。目前,已有30余所學校的“林長小隊”前來中山紀念堂,舉行“能量守護者”主題活動。“詩情綠意”生態歷史文化游徑推出后,中山紀念堂也開始招募“堂小青”愛綠護綠志願者。

  目前,來自廣州市越秀區小北路小學的第一批“堂小青”已正式上崗。在經過培訓考核后,這些10歲上下的小志願者擔任了“詩情綠意”生態歷史文化游徑的講解員。在游徑現場,可以聽到孩子們稚嫩又充滿感情的童聲:“幾樹半天紅似染,居人雲是木棉花。”“熏風破曉碧蓮苔,花意猶低白玉顏。”“鷓鴣聲裡端陽近,榕樹青青荔子紅”……這是他們以古詩詞與參觀者一起品鑒木棉、白蘭和榕樹。“行走游徑期間,我看到了350多歲的中國最美木棉王,古樹林裡荷花玉蘭和白蘭花的香氣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還有科技感十足的綠化資源智慧管理系統,學習植物科普知識。”來自小北路小學的一名同學說。孩子們還用畫筆記錄他們的綠色朋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植物寫生照記錄下了他們暢游“詩情綠意”生態歷史文化游徑的精彩瞬間。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