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戀上一座島 愛上一座城

張西武
2022年06月27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江心島公園。
  圖片來源於臨江市人民政府網

  臨江,因為一座島,便讓無數人愛上這座城。

  素有“塞北小江南”美譽的吉林省臨江市,像一顆美輪美奐的天然明珠鑲嵌在祖國的東北邊陲。在臨江星羅棋布的風景名勝裡,江心島公園是這座城市的一張靚麗名片,也是臨江十大旅游景點和“白山之夏”紅色文化旅游的重要線路之一。

  走進公園大門,穿過陳雲廣場,向南踏上青鬆掩映的台階,舉目遠望,碧波蕩漾的鴨綠江奔涌而過。江邊,綠柳如煙,掩映著四座古香古韻、雕刻精美、造型大氣的紅亭子。朱紅的四角涼亭上由金黃的琉璃瓦鋪就,在陽光下熠熠生輝。走近細看,每座亭子都有名字,從東向西依次為:四緣亭、保和亭、臨水亭、江婉亭。仔細琢磨這四個亭子的名字,不覺贊嘆,不但精美有韻味,更有深層含義。

  四個名字貫通融合了佛理、人生哲學、地文特征和自然風景,更奇妙的是首字相連便為“四保臨江”。建造者獨具匠心,巧含智慧,不但讓游人可以坐在涼亭裡賞一江兩岸的美景,更要讓人們時時刻刻記住“四保臨江”戰役,記住曾經的歷史烽煙。

  炎炎夏日,置身垂柳濃蔭下的涼亭裡,任江風習習,扑面而來,涼爽怡人。鴨綠江水濤聲陣陣,綿延不絕,仿佛從天邊傳來的美妙音樂﹔極目遠眺,隔江的村落民風淳朴,農田裡辛勤勞作的農民構成了一幅世外桃源美景。

  據說,當年江心島只是一個江水沖積的沙洲,沙石覆蓋,雜草叢生。2007年,臨江市政府為了給市民打造一個休閑的好去處,投巨資把這片荒涼的島嶼逐漸開發建設成了美麗的公園。如今,江心島公園已經成為聞名全國的紅色旅游景點。

  徜徉在江心島的美景中,不由得心生感慨:百年前的荒島,如今成為了一座綠色的天堂,它的變化恰如臨江這座小城,從百年前哀鴻遍野、積貧積弱的邊陲小鎮,變成了集“中國最美縣城”“深呼吸小城”“長壽之鄉”等眾多美譽於一身的美麗邊城。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