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長江中下游地區可能出現階段性旱情

要求提前做好重點區域抗旱預案

2022年07月26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25日電 (記者王浩)記者從水利部獲悉:當前我國正處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預報近期主要雨區位於西南東部南部、西北東部、黃淮、華北、東北大部、江淮東部、江南東北部等地﹔黃河中下游、淮河沂沭泗、海河、鬆遼等流域部分河流將出現漲水過程,暴雨區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警以上洪水,遼河部分河段超警仍將持續﹔長江中下游地區可能出現階段性旱情。

  針對近期可能出現強降雨的黃河三花區間(三門峽至花園口)、中游淤地壩密集地區,海河流域北拒馬河、北易水、中易水、瀑河和灤河、薊運河、北運河,遼河等重點流域,水利部門提前制訂完善局地暴雨洪水防御方案,做好河道及堤防、水庫、蓄滯洪區等流域防洪工程應對准備,細化山洪災害防御和淤地壩防潰口措施,落實相關流域管理機構、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工程管理單位的防御責任。

  針對旱情,水利部要求提前做好重點區域的抗旱預案,掌握旱區范圍和受干旱影響對象,作出有針對性的抗旱部署,確保群眾飲水安全,保障在地農作物時令灌溉等用水需求。

  水利部全力做好精准洪水預報,要求以流域(河流)為單元滾動預報局地暴雨洪水過程,強化以測補報,不斷提高預報水平。此外,要求統籌做好引江濟太水量調度,提前研判藍藻暴發風險,算准水量、水位和流量要求,精准控制引調水、輸排水過程和太湖水位﹔充分做好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防洪工作,落實相關河長的防汛責任,提前預置搶險隊伍,強化搶險組織和技術支撐,確保安全度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6日 04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