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共建生機勃發的地球生命共同體(生態論苑)

劉  毅
2022年10月03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持之以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中國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金秋時節,天高氣爽,一幅幅大美中國的圖景讓人陶醉。亞洲象野外種群數量從上世紀80年代的180頭增加到目前的300頭以上,朱鹮由發現之初的7隻增長至種群總數超過5000隻,“失蹤”百年的極度瀕危植物尖齒衛矛重新發現……綠水青山的“生態顏值”顯著提升,一些珍稀動植物頻頻現身,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幸福指數”也持續增強。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生態文明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趨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保護擺在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位置,強調“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實施好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和可持續性。”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國生態保護取得了顯著成效。

  這十年,生態保護制度體系不斷完善。制定修訂了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護法、長江保護法、濕地保護法等20多部法律法規,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率先在國際上提出和實施生態保護紅線制度,把超過25%的陸域國土面積劃入生態保護紅線區域。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近萬處,正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等第一批5個國家公園,有效保護了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74%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

  這十年,生態保護監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通過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等有力舉措,有效解決一批突出的生態破壞問題,祁連山生態修復、秦嶺違建別墅整治、長江岸線保護等取得明顯成效。多個部門連續5年組織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5000多個重點問題得到整改。

  這十年,生態安全屏障得到有效鞏固。我國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出台《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開展25個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累計完成生態保護和修復面積約200萬公頃。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和瀕危物種拯救工程,劃定了35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

  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我國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生態奇跡和綠色發展奇跡。共抓大保護、實施長江十年禁漁,“微笑天使”長江江豚等珍稀水生生物物種數量初步恢復,洞庭湖去年監測到的水生生物物種比2018年增加了30種。全國已有112種特有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實現了野外回歸。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生態根基更加穩固。

  持之以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中國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深度參與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積極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及其議定書,過去十年生物多樣性保護目標執行情況好於全球平均水平。去年10月,作為《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主席國,中國在昆明成功舉行了第一階段會議,會議發布“昆明宣言”,開啟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篇章,為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生態興則文明興。讓我們勠力同心,積極行動,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共建萬物和諧、生機勃發的地球生命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3日 07 版)
(責編:袁勃、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