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22年度報告》發布

綠色低碳發展  步伐堅實有力(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劉溫馨  劉  毅
2022年10月31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近日,《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22年度報告》發布,全面總結了2021年以來我國各領域應對氣候變化新的部署和政策行動,展示了我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的新進展和新成效等。

  

  生態環境部近日發布《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22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包括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新部署、積極減緩氣候變化、主動適應氣候變化、完善政策體系和支撐保障、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治理5個方面,全面總結了2021年以來我國各領域應對氣候變化新的部署和政策行動,展示了我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的新進展和新成效,以及為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治理所作出的貢獻。

  我國實現了經濟發展與減污降碳雙贏

  《報告》指出,近年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導下,我國堅定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建立起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安排,採取更加強有力的一攬子政策和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各項重點工作。

  調整產業結構,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近年來,穩步推進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等產業集群建設,支持工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建設綠色制造體系。截至2021年,我國共培育430家節能環保類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節能環保產業產值超8萬億元,年增速10%以上。綠色產品認証覆蓋建材、快遞包裝、電器電子產品、塑料制品等近90種產品。

  優化能源結構,大力發展非化石能源,提高化石能源清潔利用水平。截至2021年底,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到10.63億千瓦,佔總發電裝機容量的44.8%,海上風電裝機躍居世界第一。持續推進煤炭清潔高效集中利用,累計實施節能降碳改造近9億千瓦,實施靈活性改造超1億千瓦,10.3億千瓦煤電機組實現超低排放改造、佔煤電總裝機容量的93%,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潔煤電體系。

  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2021年,我國完成森林撫育3467萬畝、退化林修復1400萬畝,完成造林5400萬畝,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160萬畝,新增和修復濕地109萬畝,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持續完善。

  《報告》指出,經初步核算,2021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降低3.8%,比2005年累計下降50.8%,非化石能源佔一次性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6.6%,單位GDP煤炭消耗顯著降低。

  “經過不懈努力,我國實現了經濟發展與減污降碳雙贏,綠色日益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說。

  全國碳市場碳排放配額累計成交量達1.96億噸,市場運行總體平穩有序

  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2021年7月,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啟動上線交易。截至今年10月21日,全國碳市場碳排放配額累計成交量達1.96億噸,累計成交額達85.8億元,市場運行總體平穩有序,交易價格穩中有升,各項數據表現亮眼。

  “總體來看,經過第一個履約周期的建設和運行,全國碳市場已建立起基本的框架制度,打通了各關鍵流程環節,初步發揮了碳價發現機制作用,有效提升了企業減排溫室氣體和加快綠色低碳轉型的意識和能力,實現了預期目標。”李高說。

  中電聯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委員王志軒認為:“目前,以碳市場發現碳價的機制初步發揮作用,企業碳資產意識、碳減排意識以及利用市場手段實現低成本減排的意識大幅增強,碳市場促進企業減排溫室氣體和加快綠色低碳轉型的作用初步顯現。”

  李高說,在全面總結第一個履約周期實踐經驗的基礎上,生態環境部正在抓緊推動新履約周期的各項准備工作,相關配額分配方案將於近期公開征求意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碳排放統計核算制度,健全碳排放權市場交易制度。

  “在促進化石能源低碳轉型和新能源發展的過程中,碳市場作為一種市場機制,將會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王志軒說,下一步,應在加強碳交易立法、科學分配配額、提升市場活躍度、精准核算排放數據、強化監管等方面,進一步完善我國碳市場。

  把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作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總抓手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了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其中之一是“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黨的二十大報告還提出,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怎樣貫徹落實好有關部署和要求?

  李高說,我國始終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把應對氣候變化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持續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採取調整產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節能提高能效、建立市場機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突出成效。

  “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我國進一步做好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明確了方向。”李高說,下一步要繼續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圍繞落實好黨的二十大報告有關部署,堅持把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作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總抓手,強化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積極穩妥推進“雙碳”工作,落實好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加快推動重點領域綠色低碳轉型﹔穩妥有序地推進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持續健全法律法規和政策體系等。

  李高還表示,要開展全方位深層次多角度的應對氣候變化宣傳普及,倡導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和消費方式﹔推動落實《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2035》,加快氣候變化監測預警和風險管理﹔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治理,為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治理體系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和中國方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31日 12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