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進行資源調查,開展遷地保護,持續推進植物多樣性保護

國家植物園 講好中國植物故事

本報記者 常欽
2022年12月06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珙桐
  分類地位:藍果樹科,珙桐屬
  鑒別特征:落葉喬木,高15—20米﹔葉互生,闊卵形或近圓形,邊緣有粗齒﹔頭狀花序近球形,具2枚淡綠色至乳白色的大苞片﹔花期4月
  生活習性:生於海拔1500—2200米的落葉闊葉與常綠闊葉混合林中

  岩須
  分類地位:杜鵑花科,岩須屬
  鑒別特征:常綠矮小半灌木,高5—25厘米﹔枝多而密,密生交互對生的鱗片狀葉﹔花單朵腋生,乳白色,鈴鐺狀﹔花期4—5月
  生活習性:生於海拔2900—3500米的灌叢中或墊狀灌叢草地

 

 

  核心閱讀

  2021年12月28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在北京設立國家植物園。國家植物園在整合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南園)和北京市植物園(北園)的基礎上成立,總規劃面積近600公頃。

  近一年的時間裡,國家植物園以“筑世界植物資源方舟,聚全球植物科學之光,講中國植物文化故事”為願景,在植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方面進行了大量探索,目前已取得了扎實進展。

  

  世界上單體花序最大的植物如何開花結果?中國最高的樹有多高?我國到底有多少種植物?

  為了解答這些問題,從而更好保護我國植物多樣性,在國家植物園的溫室裡,在青藏高原的高山密林間,從一張照片到一個名字再到一個個數字——國家植物園裡的科研工作者們歷經近一年的努力與探索正逐步揭開這些奧秘,國家植物園的價值與作用也正逐步顯現。

  科學研究、數據收集同步推進,為植物多樣性保護提供支撐

  有一種植物,每一次開花在世界植物園界都是一件盛事。它就是巨魔芋,世界珍稀瀕危植物三大旗艦種之一,是世界上單體花序最大的植物,原產於印度尼西亞西部蘇門答臘島的熱帶密林,如今已被列為世界珍稀瀕危植物。

  巨魔芋開花極難,一生隻開3—4次花,每次開花不超過2天,全世界人工栽培開花次數僅100余次。今年7月,國家植物園實現了巨魔芋的群體開花,這在國內尚屬首次,在國際上也十分罕見。

  為了這一綻放時刻,國家植物園北園展覽溫室還專門舉辦了夜場活動。記者曾在現場採訪中看到,開花時,巨魔芋巨大的佛焰苞變成深紫色並伴隨放熱,顏色、溫度等的變化吸引了不少蒼蠅為其傳粉。

  此次群體開花,科研人員還記錄下巨魔芋雄花出花粉的過程,並首次對外公布。令人興奮的還有,這次群體開花的巨魔芋相互授粉,也使得國內第一次收獲到巨魔芋的果實。

  “巨魔芋的群體開花、結果意義十分重大。”國家植物園北園副園長魏鈺介紹,這標志著我國首次實現巨魔芋從種子到種子的全生命周期培養,為深入研究巨魔芋這種世界珍稀瀕危植物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科研人員正在研究如何把巨魔芋與同屬其他種具有利用價值的魔芋進行雜交,培育出新的魔芋品種。”魏鈺說。

  “最大的花”集體綻放,中國最高的樹在哪裡、又有多高呢?

  前不久,由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等組成的中國巨樹科考隊發布了目前“中國第一高樹”雲南黃果冷杉的准確高度:83.4米﹔同時發布了巨樹等身照——照片中的這棵雲南黃果冷杉,矗立於察隅河支流崗日嘎布曲邊的河谷漫灘森林之中。

  “巨樹照”來之不易。今年5月,國家植物園、中科院植物所郭柯研究員團隊對西藏察隅縣上察隅鎮布宗村巨樹群落進行植被調查時,連續發現多棵高75米以上的巨樹。其中,一棵雲南黃果冷杉經過無人機測量,高度達到了83.4米,這也成為國家第二次青藏科考項目的重要成果。

  從對珍稀植物的遷地保護,到高山密林間的艱苦求索,再到基礎科學研究和科學數據的支撐——近一年時間,國家植物園以“筑世界植物資源方舟,聚全球植物科學之光,講中國植物文化故事”為願景,多方發力,在植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方面進行了大量探索。

  做資源調查、發現新物種,全力摸清我國植物家底

  植物多樣性保護離不開基礎科學研究和科學數據的支撐。

  科學數據從何而來?郭柯介紹,這次發現雲南黃果冷杉后,在攀測、拍攝、採集過程中,科考使用了國際上測量巨樹的“金標准”——攀樹直接測量法,即人工攀爬到巨樹頂端,確定最高樹梢后,將金屬卷尺從樹梢放下至地面測量。經攀樹採集調查,中國最高樹上共發現高等植物50余種,包括攀緣植物、附生植物、寄生植物等多種類型,顯示了獨特的植物多樣性。

  國家植物園、中科院植物所副研究員劉冰說,在新物種發現方面,國家植物園的科學家也做出了重要貢獻。他們發現並描述了貢山角盤蘭、墨脫蝴蝶蘭、墨脫開口箭等。這些物種,不僅增添了中國的植物多樣性,還可能具有重要的資源利用價值。據了解,國家植物園目前已完成植物種類本底調查,共收集、保存植物1.7萬余種(含種以下單元),其中包括中國特有種786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2021)》中的植物354種。

  今年5月,2022版《中國生物物種名錄》發布,其中植物界部分主要由國家植物園完成。劉冰介紹,在名錄中記載,中國共有植物物種542科4480屬46725個物種及種下單元,其中被子植物32708種、裸子植物291種、蕨類和苔蘚植物5494種——與2021版相比,植物界新增794個物種。此外,今年國家植物園還通過大數據分析等方式,整合我國外來植物相關資料,出版《中國外來植物名錄》,共記載中國外來植物283科3233屬14710個類群。

  國家植物園管委會共同主任賀然表示,國家植物園通過調查,摸清家底,為深入開展工作奠定基礎。下一步,國家植物園將通過建設植物遷地保護中心、國家植物種質資源庫、五洲溫室群,完善植物專類園等建設項目,進一步提升遷地保護植物的數量和質量,朝著世界一流的目標邁進。

  遷地保護功能不斷完善,珍稀瀕危植物保護取得突破性進展

  圓柱狀的葉片、白色的長圓形花瓣稍顯扭曲,莖可達30厘米,形態優雅清秀、花色潔白典雅……今年9月,中國極小種群植物——峨眉槽舌蘭在國家植物園盛開。

  峨眉槽舌蘭的野外數量僅在250—300株,數量極少,屬珍稀瀕危物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作為中國峨眉山地區的特有種,僅分布在該地區的中低山地段,生於海拔700—1000米處開闊森林中的樹干上。峨眉槽舌蘭,是國家植物園、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員金效華發現命名的種類。據介紹,目前這兩株峨眉槽舌蘭正在花期內進行人工授粉,獲得種子后將再進行無菌播種。

  最近,植物園工作人員又從野外搶救回同屬槽舌蘭屬且同樣稀有的怒江槽舌蘭以及高山槽舌蘭,目前已經在國家植物園開始了保育工作。

  國家植物園科普館館長王康介紹,國家植物園在華北地區珍稀瀕危植物百花山葡萄、丁香葉忍冬等植物的遷地保育方面也取得了重要進展,攻克了相關的繁育技術。今年,國家植物園還開展了杜鵑蘭共生繁殖中試試驗,目前已獲得初步成功,萌發獲得大量原球莖﹔對滇西槽舌蘭根部內生真菌的親緣關系進行了分析,並開展內生共生菌的促萌發促生長研究等。

  遷地保護是植物多樣性保護的主要形式之一,國家植物園是植物遷地保護最重要的場所,植物遷地保護也是國家植物園的核心功能。

  國家植物園、中科院植物所高級工程師林秦文說,作為國家植物多樣性保護基地和國家植物戰略資源儲備中心,2022年,國家植物園在特色活植物收集和珍稀瀕危植物的遷地保護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共引種收集野生本土植物以及溫室植物等各類植物材料1000多號,其中野生本土植物近450號,包括不少珍稀瀕危植物。

  

  數據來源:國家林業和草原局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16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