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福建福州以內河整治為切入點,堅持治山、治水、治城一體推進——

城在山水中  人享山水樂(深閱讀)

本報記者  王崟欣
2023年01月30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治山、治水、治城一體推進,科學合理規劃城市的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多為老百姓建設休閑、健身、娛樂的公共場所。營造健康美麗的城市生態環境,是美麗中國建設的重要內容。近年來,福州市以內河整治為切入點,通過水系綜合治理、山體保護修復、提升城市山水風貌,逐步探索出山水城綜合治理的有效路徑,讓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讓市民享受高品質生活。

——編  者  

 

  吃完早飯,背上相機,福建省福州市市民黃學鼎從家出發,過條馬路,來到白馬河公園。早上7點,公園裡唱歌、鍛煉的人不少。沿河兩岸,榕樹郁郁蔥蔥,河水波光粼粼。黃學鼎沿步道慢走,不時舉起相機定格美景﹔河邊走一會兒,又來到白馬河東側的烏山,在大眾茶館沏一壺清茶,背山面湖,坐下來享受恬靜時光。

  在白馬河、烏山一帶住了多年,黃學鼎見証了這裡的喜人變化:河水清了、河岸綠了、周邊美了,新建的沿河步道串起遠近一個個山體、綠地、公園。“登山觀景、沿河享綠,都在家門口。”黃學鼎覺得,“生活品質又上了新台階。”

  全面摸排制定措施

  加強水系綜合治理

  三山鼎峙,139條內河縱橫交錯,福州是典型的山水城市。北通西湖、南連閩江,位於中心城區的白馬河是福州主要的內河水系之一。

  “曾經的白馬河很美。”在黃學鼎記憶裡,“河水很清,裡面還有魚蝦。”但隨著周邊居民增多,白馬河與福州諸多內河一樣,水質變差,水體黑臭,內澇也時有發生。以前白馬河也曾整治過多次,但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哪裡有問題,就治哪裡。每次治完,都有好轉,可過不了多久,就又回到了老樣子。”黃學鼎說。

  就水治水,怎麼就行不通?

  對這個問題,福州水務集團總經理助理李招群感受很深。2016年9月,福州市召開水系綜合治理第一次動員會,提出所有干部“看圖看三天,走路走三天”,針對福州內河“澇”“臭”兩大問題,巡查全市139條內河,全面摸排原因,逐一形成治理方案。

  在白馬河流域,時任福州水務管網維護有限公司總經理的李招群帶著團隊,摸排出42個排水口。“其中一處污水溢流尤其嚴重。”李招群回憶,“順著管網一路排查,發現竟是斗池路上一處污水干管破損導致的。一測算,破損點距離白馬河足足2公裡。”李招群和同事們意識到,內河水質與周邊環境密不可分。

  在這次摸排中,全市干部最終找出1300多個問題,並制定3000多項整改措施。2016年11月14日,《福州市城區水系綜合治理工作方案》正式下發。“關鍵思路就在於綜合治理,一體推進。”李招群介紹。

  突破就黑臭治黑臭——福州統籌內河治理、污染源治理、排水管網排查修復、污水廠提標擴建等工作,綜合治理、標本兼治﹔

  突破就河治河——將全市107條主干內河,按流域劃分為7個水系項目包,主干支流全流域治理﹔

  突破就水治水——實行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結合城市建設,統籌沿岸自然景觀與城市風貌,改善水系周邊整體環境。

  清淤、截污、治理污染源……經過一年多的水系綜合治理,臭味聞不到了,水變清了。

  改善水系周邊環境

  打造宜居生態空間

  在水系治理的基礎上,福州結合舊城改造,打造沿河景觀。種樹、亮燈、修步道,白馬河沿岸,逐漸有了綠地、步道、公園。“從干淨到漂亮。”天天從河邊過,黃學鼎贊嘆周邊環境“一天一個樣”。

  白馬河公園東側,穿過一條馬路,就是烏山。過去,烏山較少對市民開放,幾十棟建筑遮蓋了山體原本風貌。“看山不進山,見綠難享綠。”和不少周邊市民一樣,黃學鼎一直期盼,“什麼時候能上烏山走走?”

  2020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啟動烏山歷史風貌區保護修復提升二期工程,對烏山進行改造,還綠於山、還山於民。

  “從接到項目起,考慮的就是如何結合山體自身風貌,建設與周邊相協調的整體景觀。”福州市城鄉建總集團有限公司烏山項目負責人吳起飛說。

  拆除違建、修復山體、補植綠化、新建涼亭……在修復山體的同時,還對烏山和周邊自然景觀、人文風貌進行整治,通過出入口、步道,將烏山與周邊的三坊七巷、文廟、烏塔、於山、黎明湖等景觀資源連接,建成了系統串聯的10個主次出入口、總長6.8公裡的三大環形線路。

  既治水,又融合了周邊山體修復和環境提升,涉及的工作點多、量大、面廣,如何統一推進?

  剛開始,有部分居民不理解:“改善環境,我們支持,可為什麼要拆掉我們的雜物間?”在河流沿岸環境綜合提升中,方案要求騰出沿岸約6米以上寬度建立休閑步道,建設親水、近水的綠色空間。而在白馬河流域的陸庄河沿岸,某小區100多間雜物間就貼河而建。

  “拆除舊空間,就是希望給大家建成更宜居的新空間。”區、街道、社區工作人員成立專門工作組,與居民現場溝通。攤開設計圖,沿河兩岸,休閑步道串聯的綠色空間徐徐鋪展。居民多了理解,矛盾終於化解。在推進周邊環境提升過程中,福州各區、街鎮政府成立專門工作組,提供細致服務,項目實施到哪裡,工作組跟到哪裡,遇到問題,現場解決。

  與此同時,福州在市級層面成立由市領導挂帥的指揮部,把環境綜合提升涉及的建設、園林、規劃等單位全部納入,隨時協調,便於部門間通力合作。

  提升城市山水風貌

  繪就美好生活圖景

  2022年春節前夕,經過整治的烏山重新對外開放。吳起飛記得,那一天,周邊居民紛紛前來參觀游覽。

  如今在福州,像“白馬河—烏山”這樣的山水連接體越來越多。一條125公裡的“福道”,又將這些分散的山水連接體串起,連同一處處街頭綠地、小公園,共同構成一幅“城在山水中,人享山水樂”的美好畫卷。

  2020年,福州市啟動“兩江四岸”環境全方位系統提升工作,在方案中明確了城市水體治理、山體修復、綠化提升、夜景照明、設施完善、慢道貫通等工作,一體推進山水城市建設。如今,福州的山水城治理探索越發成熟。

  《福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提出尊重並保留城市山水風貌,打造連山通海、城綠交融的區域生態廊道和城市組團綠楔,形成山與城、水與城、山與水和諧共生的美好圖景。

  福州的母親河閩江兩岸,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在青年廣場上享受江風,參加一場文化活動﹔登上江心公園,邂逅一次江上日落﹔到煙台山歷史風貌區打卡景點……作為“兩江四岸”品質提升改造工程的重點區域,“閩江之心”集山水自然景觀、文化街區、商業綜合體等元素為一體,正成為福州新的城市會客廳。

  改善后的城市山水風貌持續釋放生態效益,據統計,相比2017年,2021年福州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達標率)提升4.1個百分點,全市54個小流域省考斷面Ⅰ—Ⅲ類水質比例提升22.2個百分點。

  夜幕下,閩江兩岸霓虹閃爍。閩江游、內河游……如今,福州城市文旅項目越發多樣。“基於水系環境綜合提升的成果,市民有了更多享受城市美景的方式。目前內河已開通7條航線,未來將建設‘百裡水上福道’。”接手內河游這項工作的,正是李招群。經歷了水系整治,從管網公司來到水務集團,李招群的工作重點也從水環境治理轉變為內河文旅。

  在白馬河上,游船駛過,蕩開層層波紋。“白馬河漫漫千年,我們今天看到的,是整治后的白馬河。下船,白馬河公園、烏山,舉步皆達……”船上的廣播,講述著白馬河沿岸的變遷,也印刻著福州這座山水之城探索治山、治水、治城一體推進的生動故事。

  本期統籌:郭  玥

  版式設計:張芳曼  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