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利部

今年將持續開展京杭大運河貫通補水

2023年03月15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14日電  (記者李曉晴)記者從水利部獲悉:今年將全面實施母親河復蘇行動,緊盯西遼河、永定河、潮白河、大運河、白洋澱等重點河湖,持續開展京杭大運河貫通補水、華北地區河湖夏季集中補水和常態化補水、西遼河流域生態調度,讓河流恢復生命、流域重現生機。

  同時,將嚴格水域岸線空間管控,強化重要江河湖庫生態保護治理。推進華北等重點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在重點區域探索實施深層地下水回補。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見》,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加快建立水土保持新型監管機制。

  此外,還將開展七大江河干流堤防達標建設3年提升行動,強化蓄滯洪區安全建設與運行管理。全面檢視七大流域防洪規劃落實情況,抓緊推進新一輪規劃修編。加快完善以水庫、河道及堤防、蓄滯洪區為主要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體系,推進具有流域洪水控制性的重大工程建設。

  在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方面,推動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強化關鍵用水指標管控,健全取水監測計量體系,加快初始水權分配,推動用水權市場化交易,嚴格水資源論証和取水許可管理。在國家水網建設方面,遵循確有需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的重大水利工程論証原則,以聯網、補網、強鏈為重點,優化水利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系統集成。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5日 14 版)
(責編:衛嘉、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