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沿海省份推動互花米草綜合治理、共護海岸帶生態系統

防控外來物種  保護海洋生態(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田  泓  李  蕊  王崟欣
2023年05月10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互花米草是外來入侵物種,耐鹽耐淹、繁殖力極強。它的迅速擴散會引發一系列生態問題。我國啟動了互花米草防治專項行動,力爭到2025年全國互花米草得到有效治理,各省份清除率達到90%以上。

  近年來,沿海省份探索互花米草治理機制,加強除治、監測、管護一體化推進,互花米草存量大幅減少,快速蔓延趨勢得到有效遏制,生物多樣性逐步得到恢復。

  

  前不久,上海臨港濱海海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2標段完成互花米草治理。該項目旨在保護與修復堤外海灘、恢復潮間帶生物多樣性、打造綠色生態空間與親海近海空間相融共生的濱海濕地生態廊道。

  互花米草為外來入侵物種,對臨港濱海生物多樣性造成破壞。施工團隊將基本清理22.7萬平方米互花米草,再種植蘆葦、海三棱藨草等,並投放底棲生物,以豐富該地區生物多樣性。

  刈割清除互花米草,促進生態修復

  由於有固灘、消浪作用,本世紀初,上海崇明曾在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引種互花米草。不出幾年,互花米草就搶佔了本土植物海三棱藨草、蘆葦的生存空間。截至2011年,互花米草在崇明東灘分布面積已達21平方公裡左右,並引發了一系列生態問題。

  地處長江口的崇明東灘是亞太地區遷徙鳥類重要的中途停歇點和越冬棲息地。海三棱藨草的球莖、種子是鶴類、小天鵝及其他植食性雁鴨類的主要食物來源。互花米草的蔓延,嚴重影響魚類和底棲動物的生存。

  2005年起,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牽頭調集全市相關委辦局和高校科研力量,摸索出工程學和生態學相結合的“蓄水刈割法”,形成大規模清除互花米草技術綜合集成。2013年9月,崇明東灘生態修復項目開工。項目實施總面積約25平方公裡,包括互花米草生態控制、鳥類棲息地優化和科研監測基礎設施三大建設內容,在保護區內圍堤27公裡,建44公裡隨塘河、4座涵閘和1座水閘,阻止互花米草繼續擴散﹔在互花米草生長期,通過水位調控淹沒其根系,阻斷光合作用,同時刈割清除互花米草25367畝﹔促進東灘本土物種逐步恢復,人工種植海三棱藨草2000畝、海水稻427畝。

  “互花米草一割,第二年鳥就飛回來了。”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黨支部書記、主任鈕棟梁說。自2016年項目完工至今,東灘保護區互花米草控制率達95%以上,修復區內主要土著植物的生長面積達到1.4萬畝,魚類種類恢復至21種,大型底棲動物恢復至25種,生態修復區內外鳥類種群數量均明顯增加。

  探索技術精治理,完善機制保長效

  一大早,山東省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執法部海域保護科負責人劉光輝趕往廣利港疏港路南側的海灘上,查看互花米草治理情況。“這片海灘上,互花米草曾一度泛濫,翅鹼蓬、蘆葦等濱海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被嚴重侵佔。”劉光輝回憶。

  踩著泥濘,劉光輝到達海灘深處。拿起鐵鍬,在海灘上的監測點位挖了下去,被挖出來的互花米草根莖已有些腐爛。“可別小瞧了它,這種植物的生命力極其頑強,現在氣溫和濕度還不是很適宜,天氣暖和后它們可能還會發芽,必須盯緊,及時清理。”劉光輝說。

  2020年,山東正式啟動全省互花米草治理工作,印發實施《山東省互花米草防治實施方案》,要求3年內基本遏制擴散態勢,全面提升綜合防治能力,為全省治理互花米草提供了方向。

  東營市地處黃河三角洲地區,是山東互花米草防治的重要區域,為此,市一級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治理專班,沿海5個縣區、市屬開發區均成立本級治理專班,統籌解決全市互花米草防治問題,劉光輝便是東營經濟開發區治理專班中的一員。

  專班牽頭,具體怎麼干?山東發揮科技優勢,組織生物、生態環境等領域專家,編印《山東省互花米草治理技術手冊》。“東營在全市范圍內開展精准治理,針對不同生境的互花米草,因地制宜採取刈割、刈割+翻耕、刈割+圍淹等治理措施,科學確定刈割留茬高度、翻耕深度和圍淹水深等技術指標,組織專業隊伍分區分段同步治理。”東營市海洋發展和漁業局局長荊向輝介紹,2020年至2022年,全市共治理10547.4公頃互花米草。經過幾年治理,山東省互花米草存量大幅減少,快速蔓延趨勢得到有效遏制,治理區域生態功能逐漸恢復。

  但是,互花米草治理是一場持久戰,局部區域復生較為明顯,為此,山東鼓勵各地探索建立長效防治機制。“市裡多措並舉,用好科技力量,建立健全互花米草監測網絡,實施治理全過程跟蹤評估,同時,將互花米草防治成效納入各縣區、市屬功能區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考核,以‘清單化’推進日常治理,做到及時發現、及時清理。”劉光輝說。

  加強后續管護,逐步恢復生物多樣性

  初夏時節的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東吾洋,海水澄淨,灘涂上成片的紅樹林茁壯生長。“如今生態好了,得抓緊多投些魚苗,擴大養殖。”漁民陳發勝說。

  就在半年多前,這片灘涂上還生長著近1.5萬畝互花米草。“瘋狂生長的互花米草不僅導致航道堵塞、生態環境破壞,還嚴重擠佔了我們漁民的生產生活空間。”陳發勝說。

  互花米草耐鹽耐淹、繁殖力極強。福建是受互花米草危害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東吾洋是福建最大的互花米草連片分布區。

  2022年9月,福建全面打響互花米草除治攻堅戰,按照“一年明顯見效、二年基本除治、三年完成修復、長期加強管護”的總體目標,將互花米草除治納入省政府年度重點工作。

  省市縣資金的接連下達、自上而下的空前重視,讓當地漁民看到轉機。統一行動方案、購置專業設備、提升治理技術……政府、科研院校、群眾等各方面力量齊參與。截至今年1月14日,福建全面完成13.66萬畝互花米草除治任務,比原計劃提前8個月,除治攻堅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首輪清除過后,如何加強后續管護?東吾洋東岸,巡護人員隔三差五就會來到這裡——巡護、監測、預警。霞浦縣林業局工作人員陳孝煜介紹,寧德市為此專門建立了一套互花米草網格化管護辦法,建立了專業管護、長效管護、日常巡護等“智慧+人工”相結合的監測預警機制,並以林長制為抓手開展分區分類定期巡查。

  堅持除、用、管一體化除治模式,福建鼓勵各地對互花米草除治區進行生態修復和保護利用。霞浦縣鹽田鄉鵝灣村,原先受互花米草侵蝕,如今成了遠近聞名的灘涂攝影打卡點。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0日 11 版)
(責編:衛嘉、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