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一泓清水還洱海

馬愛平
2023年06月02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泓清水還洱海

  蒼山不墨千秋畫,洱海無弦萬古琴。

  歷經2000余年洗禮,坐落於蒼山下、洱海邊的雲南省大理州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干淨整潔、古韻不減。

  5月29日清晨,在穿過古生村的陽溪洱海入湖口,古生村科技小院的學生們正在取水樣。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張福鎖也踱步到此,雙手捧起水嘗了一口。

  “真甜!”

  這捧來自洱海的水,一直甜到了張福鎖的心裡。15個月的日日夜夜,由他領銜,20多家單位的200多位科技人員扎根古生村,為的就是這一泓清澈的洱海水。

  向水質二類進軍

  高原湖泊保護治理是世界性難題。蒼山洱海的美景聞名遐邇,但洱海原本清澈透明的湖水,一度被藍藻侵佔。

  2015年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古生村了解洱海生態保護情況,在同當地干部合影后說:“立此存照,過幾年再來,希望水更干淨清澈。”

  為留住這片珍貴的碧波綠水,禁用化肥、禁用農藥、禁種大蒜……雲南省展開洱海保衛戰。但是,花了很大力氣截污控污,洱海水質卻總是徘徊在二類到三類之間,遲遲沒有迎來拐點。

  2021年10月,大理州政府聯系上了中國農業大學長期研究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的張福鎖院士團隊。

  洱海氮磷盈余、污染負荷究竟從哪裡來?查閱資料,討論方向,組建隊伍……“整個10月,張老師幾乎每天都召集我們討論洱海的事。”中國農業大學資環學院植物營養系主任侯勇回憶說。

  帶領多家院所的專家學者,奔赴洱海,7天跑遍大理市和洱源縣11個鄉鎮的33個代表村﹔組織全國研討,開展為期6天的洱海流域面源污染大討論……整個11月,張福鎖和同事們都在調研和研討中度過。

  “多年未能解決的難題,短時間內、靠單一學科肯定無法解決,隻能來一場集智攻關才有希望。”細致調研后,張福鎖下定決心,倡議全國各地相關領域的科研人員扎根洱海,用兩三年時間改變洱海污染現狀。

  2022年大年初九,張福鎖帶領團隊來到大理。他們沒有選擇在市區辦公,而是一竿子扎進了村裡。

  2022年2月14日,由中國農業大學、雲南農業大學和大理州人民政府三方合作共建的“洱海流域農業綠色發展研究院”“科技小院”落地古生村。從全國各地趕來的教授、研究員、研究生,全身心投入這場如火如荼的洱海科技大會戰,進軍目標直指水質二類。

  污染源頭初探明

  從蒼山腳下延伸到洱海水邊,古生村及附近的5個村落,面積約為4.8平方公裡,多條河流縱橫而過。

  降污的關鍵一步是找到污染的源頭。這需要獲取兩個數據——村庄面源污染數據和農田面源污染數據。研究人員一邊周密設計實驗,一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為實現精准監測,我們專門設計了‘六縱七橫’監測網絡:在蒼山洱海6條不同污染遷移路徑的縱線和濕地庫塘出口等7條橫線,設置4種典型作物種植農田源頭排放監測單元、2個典型村庄源頭排放監測單元、3個典型濕地效果評估監測單元,形成完善的流域尺度面源污染監測體系。”中國農業大學資環學院植物營養系副主任許穩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農田監測這場硬仗,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們打得漂亮。自去年4月份以來,他們投入1000多人次,採集水樣3200余份,獲取水質指標20000個左右,監測到數據50000余條。

  一個雨季的凌晨4時,暴雨傾盆而下。

  “下雨了,快起來!”科技小院的研究生湯博文從夢中驚醒,喊醒了同寢室的同學。

  黑漆漆的雨夜,10分鐘內,20多名學生從小院魚貫而出,披著雨衣,提著工具,沖向田裡,站在事先規劃好的點位上,確保雨停后第一時間能採集到每個點的水樣。

  2022年的雨季,大理下了20多場雨,同學們往監測點跑了上百趟。

  嚴密的設計、嚴謹的執行,帶來了與之前認識截然不同的結果——農田的面源污染被高估,農村的面源污染被低估。污染“貢獻”原被認為是七三開,實則為五五開。

  農村生活垃圾等面源污染最終經認真考察,決定由專業機構分級、分類治理。

  農田的面源污染卻一時無解。土壤是個“黑匣子”,涉及的問題“千土千面”,洱海科技大會戰又迎來另一場攻堅戰。

  “中西合璧”治土壤

  古生村的田地裡,劃出了方方正正的田塊。記者走近一看,每個田塊前豎著一塊牌子,詳盡記錄著試驗目標、種植品種、施肥類型等要素信息。

  高產已經很難,還要在降污的同時穩增產,難上加難!

  張福鎖團隊拿出了“看家本領”——集成種、水、肥、藥、膜、機六大技術,構建“水稻+”“煙草+”“周年蔬菜”等綠色高值協同種植模式。

  新的難題很快出現了。“洱海土壤肥沃,比東北黑土地還肥沃。禁化肥、施有機肥后,不被吸收的有機肥流入洱海,造成了新污染。”中國農業大學國家農業綠色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叢汶峰對記者說。

  是否有能被作物完全吸收而不殘留的肥料?

  “有機肥如同中藥,化肥如同西藥,中西合璧或許更適合古生村。”科研人員想到了“中西”結合的辦法。

  3個月后,科技小院聯合肥料企業研發的第一款綠色智能肥送到了試驗田。

  綠色智能肥、生物可降解地膜覆蓋、控水高效利用三大技術在水稻試驗田取得了好成績,隨后擴大到其他農田。數據顯示:古生村農田氮磷排放減少30%—50%,入湖負荷減少10%—20%,作物產量提高30%。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一年多來,我們的試驗在古生村兩千畝農田裡成功了。今年,我們還要在古生村周圍的兩萬畝農田進行推廣。”眺望著一泓碧藍的洱海水,張福鎖神情堅定地說,“相信通過科技大會戰,一定能將洱海這張靚麗名片擦得更美、更亮!”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