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全國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狀況持續向好

東、中部地區差距逐步縮小

2024年03月18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常欽)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日前,中國國土勘測規劃院發布“全國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綜合指數(2023)”研究成果。綜合指數測算結果顯示,2020—2022年,全國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狀況呈現持續向好的總體態勢,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資源保障和支撐。

  2022年,全國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綜合指數為106.02(2020年全國綜合指數為100),較2021年增長3.4%,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進一步提升。全國建設用地利用強度分指數為106.13,較2021年增長2.1%,建設用地承載能力進一步增強。全國建設用地管理績效分指數為105.85,較2021年增長5.4%,建設用地管理水平進一步提高。城市群方面,長三角、珠三角、成渝、中原、長株潭等重點城市群綜合指數高於全國平均值。

  研究成果顯示,全國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穩步提升,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綜合指數較上年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東、中部地區差距逐步縮小。近年來,我國逐步由高速發展階段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變,自然資源管理工作堅持全面落實資源節約戰略,以節約集約用地為抓手,切實促進轉變資源依賴型的發展方式,建設用地利用強度、管理績效進一步提高,推動綜合指數穩步提升。2020—2022年,全國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綜合指數逐年升高,2022年為106.02,較上年提高3.4%。其中,利用強度分指數為106.13,較上年提高2.1%,建設用地固定資產投入和經濟產出保持正向增長﹔管理績效分指數為105.85,較上年提高5.4%,嚴格規范新增用地管理、積極盤活利用存量用地等政策的實施成效進一步顯現,管理效能提高成為推動綜合指數提升的重要因素。

  該成果基於綜合指數測算結果,分析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現狀水平及時空變化特征,並有針對性地提出政策建議。綜合指數以2020年為基期年,從建設用地利用強度和管理績效兩方面,對2020—2022年全國、四大區域(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以及重點城市群的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進行測算,指數值越大表示節約集約用地狀況越好。

  據中國國土勘測規劃院院長馮文利介紹,綜合指數作為一項全新的研究探索,旨在通過一套客觀、簡便、可操作、同質可比的量化評價體系和評價結果,更快地從宏觀層面掌握全國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現狀、特征和趨勢,更好地服務宏觀管理的科學決策,也讓全社會更直觀地了解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相關研究成果近期將以藍皮書形式出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8日 14 版)

(責編:衛嘉、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