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2013年中国温室气体公报》发布 温室气体浓度持续上升

对比中国青海瓦里关站和美国夏威夷MLO站20多年观测资料,表明全球二氧化碳增加有相同趋势

2015年01月12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温室气体浓度持续上升(人与自然·数据)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刘毅)根据中国气象局9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温室气体公报》,2013年青海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监测的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3种主要温室气体年平均浓度分别升至397.3ppm(ppm为浓度单位,即每百万个干空气气体分子中所含该种气体分子数)、1886ppb(ppb为浓度单位,即每十亿个干空气气体分子中所含该种气体分子数)和326.4ppb,均创下1990年建站以来的新高,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平均浓度大体相当,高于同期全球平均值。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端义宏在发布会上介绍,整个北半球同纬度地区,包括美国、日本、欧洲,温室气体浓度都是相当的。青海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是全球30个大气本底站之一,是北半球内陆腹地唯一大气本底观测站,其观测结果可以代表北半球中纬度内陆地区的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状况。1990年有观测记录以来,瓦里关站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浓度逐年增加。对比中国青海瓦里关站和美国夏威夷MLO站20多年历史观测资料,温室气体从1990年到2014年都呈增加的趋势,表明全球二氧化碳增加有相同趋势。

  《2013年中国温室气体公报》还显示,2013年,北京上甸子、浙江临安和黑龙江龙凤山3个区域大气本底站的二氧化碳和甲烷年平均浓度,均高于瓦里关站同期观测值,反映出观测站及周边地区人类和自然活动对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的影响。

  2014年11月,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13年温室气体公报,称2013年全球大气中主要温室气体的浓度再次突破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二氧化碳平均浓度为396.0ppm;二氧化碳浓度年增幅达到2.9ppm,突破了过去30年的最大值。按目前增长速度,二氧化碳浓度将在2015年或2016年达到400ppm。在温室气体增加对全球变暖贡献中,二氧化碳约占65%,甲烷约占17%,氧化亚氮约占6%,其他温室气体约占12%。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2日 14 版)

(责编:杨翼、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