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环保部通报华北重点城市大气污染治理整改后督察情况

衡水还有企业冒黑烟

2015年01月23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寇江泽)22日,环境保护部通报了华北地区重点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综合督查整改情况。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主任刘长根介绍,各地综合督查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整改效果,但也有部分地区存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据了解,2014年4月—8月,督查组先后对天津武清、河北石家庄、山西太原等14个城市(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了综合督查。近期,督查组对上述城市(区)综合督查整改工作开展后督察,发现如下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些地市对综合督查点明的具体问题加强了整改,而对没有点明的类似问题整改不够。后督察发现,衡水市景县化工有限公司造粒塔,以及深州化肥厂、华禹暖气片厂、大寨联冠电极公司烟囱排放黄色或黑色烟气。保定市对博野县橡胶工业园区所有橡胶企业实施停产治理,但其相邻的蠡县橡胶工业园区60多家橡胶企业没有实施环保治理。

  ——燃煤散烧污染治理尚不到位。保定市已建成4家洁净型煤配送中心,设计年生产配送洁净型煤60万吨,但2014年实际生产配送洁净型煤仅2万吨。衡水市已建成投运3家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但截至2014年12月中旬只推广洁净型煤0.33万吨。

  ——供热站排放问题较为普遍。天津武清区集中供热站燃煤锅炉环保设施总体水平不高,难以保障稳定达标排放。保定市安国药都制药公司(老厂区)、高阳县益康染织、天利毛纺集团等企业生产供热锅炉脱硫设施简易,难以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部分地区面源污染依然突出。太原市太钢东山和尖草坪区柏板乡镇矿采区,山体裸露面积大,生态恢复不及时,现场检查时,露天开采、运输环节,以及料场堆场部位扬尘污染严重。

  ——部分企业存在违法违规情况。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5台20万千瓦火电机组中,仍有3台没有建设脱硝设施,氮氧化物长期超标排放。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3日 08 版)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