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投入百亿元系统治理新疆最大灌区

叶尔羌河将告别千年水患

本报记者 韩立群
2015年01月30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建设让莎车县喀群乡群众喜笑颜开。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冬日的南疆,看不到雪。叶尔羌河依然流水潺潺,没有了往日的汹涌,边缘或大或小有一些冰面。一边是在风中摇曳的红柳、梧桐,一边是条田。一片片绿色的冬小麦,已经迫不及待钻出地皮。然而再过5个月,叶尔羌河的性情就会大变,洪水肆虐。

  灌溉660万亩土地的叶尔羌河,每年防汛压得让人喘不过气

  “我有一件特别高兴的事,国家要好好地治理叶尔羌河了。前段时间的开工仪式我也参加了,几代人的愿望就要实现了!”走在防洪堤上,54岁的莎车县阿斯兰巴格乡阿格其艾热克村农民阿勒玛斯·阿不来提告诉记者。

  “叶尔羌”是维吾尔语,意为“土地宽广的地方”。叶尔羌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下游和塔里木河相连,水源主要是高山冰雪融水,属季节河,是新疆最大、全国第四大灌区,也是新疆洪灾最多的河流。流域总人口240万,灌溉总面积660万亩。千百年来,叶尔羌河流域的人民对她既爱又恨。爱的是她浇灌了百万亩良田,养育了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恨的是,每年汛期,她无情的洪水都要肆虐美丽的家园。

  莎车县位于叶尔羌河中上游,洪峰大、历时长,每年的防洪,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阿勒玛斯·阿不来提还是村上的看坝员。“我已经看了16年坝了。每年到汛期,晚上都不敢睡觉,提心吊胆。”村民小组有50多户人家,十几户都被水冲过。阿勒玛斯·阿不来提的房子就被冲了,又在离河不远的地方盖了新房。

  莎车县人大副主任、水利局党委书记刘建宏干了25年水利工作。他介绍说,在莎车县境内,仅1994年至2012年18年间,叶尔羌河就有11年发生了灾害性流量,重大灾害性流量有6年,多次造成农民房屋、水渠、农田、牲畜、道路等损失。平均每年淹没农作物达2000余亩,冲毁耕地500余亩。每年投入防洪的青壮年男劳力就达10万多人。

  投资140多亿元建设永久性防洪工程,让叶尔羌河变“温顺”

  为了治理叶尔羌河,仅仅一个莎车县每年投入防洪工地的青壮年男劳力就达10.4万人。每年4月至9月间,平均用于防洪投入的劳动量达200万至300万工天以上。

  为了防洪,沿线人民总结出了许多经验。每年3、4月份枯水期,农民们从河道里拣出石头,堆到岸上备用。砍树做成三脚架,下面3根,上面3根,捆扎在一起,上面的要10米左右。然后,把三脚架埋在坑里,再铺上树枝和草,压上石头、沙土,筑成坝。

  每年6月20日到8月20日左右洪水到来,村民就住在防洪点上,有险情随时堵。洪水大的年份,杨树、沙枣树不够用,杏树、核桃树都砍了。让人心疼得流眼泪。恰恰这时又是农忙季节,地里的活往往被耽误。

  “由于资金、人力有限,堤防及护岸工程中的绝大部分为临时性的梢木土石工程,标准低,抵御洪水能力差。河流也不断改道。”阿斯兰巴格乡水管站站长努尔买买提·阿不都卡迪尔说。

  “一直以来,新疆在叶尔羌河防洪减灾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每年投入防洪专项资金过亿元。”叶尔羌河设计院总工程师秦宗江介绍说,“这次工程将统筹全流域各类资源,实施整体性防洪建设,立足彻底解决沿岸居民的千年水患。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将投入140多亿元对叶尔羌河流域进行系统治理,建设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和沿线堤防护岸等永久性防洪工程。”

  刘建宏说:“这次治理重要防护段达到防御20年一遇、一般险工段达到防御10年一遇的目标。3年完成。老百姓特别看重的是,叶尔羌河将变成一条温顺的河。”

  “很快,我们防洪再也不用砍树了。子孙后代安定幸福的梦想就要实现了。”阿勒玛斯·阿不来提笑着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30日 23 版)

(责编:杨翼、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