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1月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

未来10天整体仍将偏暖 

2015年02月03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2日电  (记者刘毅)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全国大部普遍偏暖,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预计未来10天,全国整体还将呈现气温偏高态势。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介绍,1月份全国平均气温为零下3.1℃,较常年同期偏高1.9℃,为1961年来同期最高。除西藏大部、青海南部、云南大部和东南沿海等地气温偏低或接近常年外,全国其余大部气温普遍偏高1—4℃,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偏高4℃以上。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服务室正研级高工艾婉秀说,今年冬季,“一九”“二九”比较冷,“三九”“四九”比较暖,主要原因是1月份大气环流出现了转折。去年12月极地冷空气主要活动在东半球,到了1月,冷空气主体移动到了西半球,导致北美出现了强降温降雪天气。而我国此时处在高压控制之下,这种情况下冬季风偏弱,气温明显偏高。

  张祖强介绍,预计2月3日至2月12日,江汉、江淮、江南大部、四川盆地及贵州等地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2℃,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

  今年春运期间(2月4日至3月15日),预计全国呈现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态势,对春运影响较小,但仍需关注阶段性、局部性天气的不利影响。中国气象局即将启动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并通过中国气象局网站、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微信等及时传播天气服务信息。艾婉秀指出,吉林、辽宁等地春运期间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强降温的雨雪天气;黄淮、江淮、江南北部、云南等地降水可能偏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雾霾容易多发,这些都会对公众出行和交通运输带来不利影响,需提前做好防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3日 04 版)

(责编:杨翼、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