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大连湿地锐减,越冬鸟少四成

湿地保护不能止于“纸”上

本报记者 王金海
2015年02月16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连张家村的湿地上,常有不少鸟类觅食。
  赵敬东摄(人民视觉)

  从大连泉水湿地北岸一眼望去,有上百只野鸭、近千只海鸥。但四五十米宽的岸边尽是回填土,地面上都是鹅卵石,中间是黑黑的沙土。

  “2009年下半年,泉水湿地面积近15平方公里,而目前不到3平方公里。在这里建一个湿地公园,会对湿地有非常好的保护作用。”辽宁省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杨白新对记者说,他已多次找到环保、规划、城建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湿地情况,阻止向湿地排渣,宣传保护湿地的意义。目前,大连市已同意在这里建设一座湿地公园。

  河道湿地、滩涂湿地遭严重破坏

  据介绍,大连的湿地类型多、数量大、分布广,区域差异明显,生物多样性丰富。近年来由于湿地面积锐减,经大连湿地越冬的鸟类减少四成左右。

  据了解,大连地区的湿地分为6大类10种类型,总面积达40.8万多公顷,共有湿地植物474种。同时,大连也是东北、东北亚区域鸟类迁徙的中间停歇繁殖地,是国际重要湿地分布区之一。大连湿地中鸟的种类较多,目前有四大类:涉禽、雁鸭、鸻鹬和猛禽。其中,有一级保护动物虎头海雕、丹顶鹤、东方白鹳等,二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天鹅等。

  2011年,《大连市湿地保护发展规划》出台。虽然有规可依,但湿地保护实际情况却不乐观。大连沿海一些滩涂被承包,挖砂现象严重,河道湿地和滩涂湿地遭严重破坏。

  “目前,160多种珍稀鸟类在大连繁殖、越冬、迁徙驻留。”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谷国强说,由于湿地锐减,经大连越冬鸟由2004年的10万余只减至现在的6万余只。

  珍稀鸟类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

  据杨白新介绍,近年来,大连市所有湿地都面临过度开发的困扰,皮口湿地被大面积填埋,旅顺柏岚子湿地逐渐被填埋,泉水湿地不足原面积的15%,生态体系最完整的三台湿地正被过度开发。

  大连湿地面积不断被压缩,最直观的感受便是越冬鸟类逐年减少。“以前到泉水湿地越冬的鸟类超过1万只,如今只有2000多只。”谷国强说,据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监测,2004年以来,珍稀鸟类的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

  大连金州湾龙王庙曾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际濒危鸟类虎头海雕在我国唯一的越冬地。如今,这里已经被填埋并盖起了连片的商品房。

  “目前,不仅大连地区观测不到虎头海雕,全国范围内都观测不到了。”谷国强不无担忧地说,2004年以前,大连湿地还能见到丹顶鹤的踪影,由于湿地环境改变,已多年没有观测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6日 14 版)
(责编:杨翼、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