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2亿只节能灯只回收1000万 废旧节能灯都去哪了

本报记者  蒋升阳  李红梅
2015年03月11日04: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空气污染已成为大家议论的焦点,但有毒有害生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却被忽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福建省厦门通士达照明有限公司荧光粉车间主任魏岚代表严肃地说:“我所在公司年销2亿只节能灯,回收回来的废旧节能灯却只有1000万只,其余的哪里去了?我亲眼看到捡垃圾的敲破节能灯,取走里面的金属丝,任由里面的汞污染土壤和水源。”

  “这种情景看了让人害怕。要知道生活垃圾中的废弃重金属等隐性污染对人们身体的危害不亚于雾霾,”魏岚有些激动,“因此我建议像治酒驾一样立法规范有毒有害生活垃圾回收。首先要严格规定产品外包装必须标注垃圾类型,是否为有毒有害垃圾,或焚烧处理、水解过程是否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等,要有对环境及人类的毒害程度描述;其次要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制度,按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毒有害等分类。”

  “垃圾分类不少城市试行过,结果都不理想。”魏岚说,“我家严格分类垃圾,送到垃圾站,结果有毒有害垃圾还是被混入了普通垃圾。这是个系统工程,做起来难度很大,但事关我们及子孙的健康,再难也要做。”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1日 09 版)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