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一周绿评:环保整改要“举一反三”

寇江泽
2015年03月28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环保法律法规正在由豆腐一样软,变成钢铁一般硬。面对污染治理的高压态势,地方政府和企业绝不能消极应付,要举一反三,抓紧行动

  

  位于甘肃、内蒙古、宁夏三省区接壤处的腾格里沙漠,又因污染受到关注。

  甘肃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去年5月28日至今年3月6日,武威荣华公司向腾格里沙漠腹地违法排污8万多吨,污染面积达266亩。目前,荣华公司董事长已被立案调查,武威市、凉州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已被停职并接受审查。

  去年9月份,宁夏中卫化工企业在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事件曝光。舆论持续发酵,当地政府重视起来,关停排污企业,有关责任人也被处理。去年10月份,内蒙古召开主席办公会议,研究腾格里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整治工作,责令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业全面停产整治。

  宁夏中卫市吸取教训,前不久召开铁腕治污誓师大会,决定对全市所有工业企业开展无遗漏式专项检查整治。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荣华公司以及甘肃武威有关部门却没有及时警醒,而是依然故我:荣华公司肆无忌惮地持续向沙漠排污,有关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严格履行监管责任。

  在环保部的综合督查中,发现了不少类似的情况:有的地区和企业整改工作做不到举一反三,对督查点明的具体问题加强了整改,但对没有点明的类似问题整改不够。

  举一反三来自《论语·述而》:“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指从一件事情类推而知道其他许多事情,了解其他事情应该怎么去做。一些地方和企业在前车之鉴的“一”摆在眼前的情况下,治污仍然不积极主动,究其原因,要么是心存侥幸,认为治污重拳未必落到自己身上,要么是利益驱动,不愿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治理污染。

  当一个地方发生了污染事件,引起关注时,当地政府往往会认真地进行查处,并开展普遍排查,排除隐患。但需要举一反三的,不仅仅是当地政府和企业,还包括其他地区存在类似问题的政府部门和企业,绝不能消极应付,要举一反三,抓紧行动起来。

  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环境保护法》,明显加大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为进一步保护和改善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例如,对违法排放污染物的企业,政府相关部门可以查封、扣押设施设备;罚款可按日计罚、上不封顶;对于违规企业的相关责任人可以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今年两会期间,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要让新修订的环保法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

  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环境下,环保法律法规正在由豆腐一样软,变成钢铁一般硬。面对每一起顶风违法的案件,有关地区和部门都要以高压态势严肃处理,处罚企业,处理相关责任人,把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状况改变过来,真正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企业也应该牢牢记住,守法不是高要求,而是不能突破的底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8日 10 版)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