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放流蟹苗进辽河

本报记者 辛阳
2015年05月13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放生现场。
  刘春喜摄

  5月10日,“扑通!扑通!”只见1000多万只扣蟹和4亿只蟹苗被放流进辽河。

  辽河入海口自古就是“河蟹横行”之地,老百姓则戏称为“棒打狍子瓢舀鱼,螃蟹爬到被窝里”。然而,上世纪70年代末,盘锦河蟹却从“走路直绊脚”到了“平常看不到,看到吓一跳”的局面,“横行大将军”濒临绝迹。早在1983年,盘山县就投资5000元,要把河蟹请回来。

  提到河蟹人工养殖恢复生态,“蟹迷”田守诚最有发言权。

  “河蟹是‘海水里生,淡水里长’。生长在淡水里的河蟹,经过两个‘秋令’,成群结队奔向大海,在海水和淡水汇合处交尾,在大海里抱卵越冬;第二年6、7月份,甩籽、孵幼,幼苗再顺着潮水向淡水洄游。70年代开始,农业大规模开发,所有入海河流都建了河闸和堤坝。洄游路线被阻,河蟹无法回家。”田守诚说。

  面朝大海,田守诚说大海就是个谜,因为它没有尽头。“成蟹入海的通道被堵死,海里哪会有那么多蟹苗?”田守诚于是摸索人工培育蟹苗。

  同河蟹打了多半辈子交道的田老头如今已是八十有四。老人说,“河蟹‘源于自然,贵在自然’。”30年河蟹放流野养,是以史为鉴,促进了良性循环,恢复自然生态,是划时代的创新举措,也是历史性的瞬间。“河蟹放进大河养”,不论群众如何捕捞,每年秋季都有大量成蟹入海。入海蟹增多,天然蟹苗回归量也随之大增。周而复始,海里的天然蟹苗有了很大的复苏。

  目前辽河水系河闸以下河段的小柳河、绕阳河、西沙河、大清河均有天然蟹苗回归。尤其是大辽河数量较大,古城子镇的三岔河每年产大一龄蟹种20万—30万斤。大、小凌河也有天然蟹苗涌现。继续坚持下去,辽东湾海域的天然蟹苗将恢复历史原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3日 23 版)
(责编:涂钦瀚、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