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发展做好两道题 “绿水青山”加“金山银山”

程  晨
2015年05月2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面对“绿水青山”还是“金山银山”,江西做了“全选”;面对开发还是保护,南昌高新区认为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这样的理性和眼光,值得称道。

  正如报道所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宝贵的资源、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拿一片青山绿水换一座废气冲天、污水四溢的厂房,已经不符合生产方式绿色化的要求。因为卖地建厂、砍树挖矿或许能换来短期的政绩和经济效益,但从长远看,这无异于杀鸡取卵。从“沉静型”发展到出台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再到探索生态补偿办法,江西正努力实行既兼顾发展需求又巩固生态优势的两全之策,可圈可点。

  资源环境已经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最紧的约束、最矮的短板,是绕不过去的坎。在这种背景下,生态文明示范区探索不能局限于“种草种树”“末端治理”,而必须按照绿色化的新要求,在体制机制上有更多的创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7日 20 版)

(责编:杨翼、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