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青海美化家园营建绿色生活

2015年06月07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西宁6月6日电  (记者张志锋、王梅)日前,西宁市城北区对867名网格化环境监管员和环保义务监督员进行奖励,鼓励他们保护环境的点滴努力。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青海各界举行以“美化家园·绿色生活”为主题的环保公益活动,倡导保护环境、爱护生态,营建绿色生活。

西宁市开展治污攻坚,重点治理扬尘、工业、机动车油气和煤烟尘等污染,今年上半年,西宁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3.5%。今年7月起,西宁市将每月公布四区三县空气质量排名,以及区域内湟水河干、支流出境断面水质状况排名,让市民知情,让群众监督。

位于大通县的黑泉水库是西宁人的“水缸”,为涵养水源,水库周边区域实行禁伐。附近寺塘村等村群众放弃用了几辈子的火炕,改用水暖炕。当地实行以草定畜,多余牛羊实行圈养。村民还种植经济林云杉,昔日“砍树人”变成种树人、护林员。去年大通森林覆盖率达38%,居全省前列。保护青青草场,植下棵棵树苗,留住了清清的水源。

过去农村垃圾乱堆乱放是顽疾,大通县下严村在主干道配置垃圾箱,建起垃圾集中收集点,还配了一台垃圾清运车,从村民中选派2名专职保洁员,定时清扫进村路和村内主干道。目前,3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告别了脏乱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7日 02 版)

(责编:值班编辑、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