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台风“鲸鱼”登陆海南万宁

北方将迎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2015年06月23日04: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刘毅)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于今天18时50分前后在海南省万宁市沿海登陆,这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中央气象台预计,“鲸鱼”登陆后,将穿过海南岛东北部进入琼州海峡,并将于明天早晨到上午在广东徐闻到湛江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级(8—9级)。22日20时至23日20时,南海西部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东部、海南东部和南部沿海、广东中西部沿海有7—8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和地区风力可达9—10级。南海东部海面、北部湾西部有6—7级大风。广西南部、广东中南部、海南有大到暴雨,其中,海南中北部、雷州半岛西部、广西南部沿海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另外,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2日夜间至24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东部、江汉、黄淮等地自西向东将出现较强降雨,这是北方地区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河南、苏皖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气象专家提醒,上述地区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短时强降雨和雷暴大风等危害。

  本报海口6月22日电  (记者丁汀)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强热带风暴级)于22日18时50分前后已经在万宁和乐镇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风速达到25米每秒,中心最低气压982百帕。22日20时“鲸鱼”已经减弱为热带风暴,20时中心位于北纬18.8度,东经110.3度,也就是在万宁市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风速达到20米每秒。

  据统计,受“鲸鱼”影响,21日8时—22日17时,海南岛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共有34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有1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为琼中黎母山镇150.8毫米;南部和西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另外,三沙市珊瑚岛测得最大阵风11级(29.6米/秒);海南岛东部、北部和南部沿海陆地普遍出现8—10级大风,万宁大花角观通站测得最大阵风10级(28.4米/秒)。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受“鲸鱼”影响,22日夜间—23日该省将有一次明显的风雨天气过程。海南省气象台提醒,“鲸鱼”在万宁登陆后将沿西北方向穿过海南岛陆地,请沿途各市县有关部门和民众密切关注并做好防范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3日 04 版)
(责编:田原、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