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环保执法严些,再严些(说道)

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马军
2015年07月29日07: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半年“环保成绩单”说明,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我国环境质量有所改善,治理效果明显。

  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大气治理方面的成绩较为显著,这与新环保法的实施有密切关系。以京津冀为例,大气治理不仅得益于新环保法的严厉监管,更在于在治理中抓住关键问题,如通过深度的产业结构调整,控制煤炭的使用。在这些法规措施的基础上,各地狠抓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愈发重视系统性治理,而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整体而言,新环保法赋予了环保部门强硬的执法手段,有望改变长期以来违法成本低的逆向动力机制。但是,其仍然存在执法力量偏弱、部分企业和地区对新环保法适应不够以及信息公开有待完善等问题。

  只有建立在法治基础上的环境保护,才是符合市场经济的环境管理方式。落实新法要求会触及到更多的利益,因而环境监察执法的难度会更大。在加强执法能力、改变考核体制、推进环境诉讼等方法之外,必须重视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构建一个透明的多方参与的新型环境治理机制,从而克服执法阻力,将环境保护建立在坚实的法治基础上。

  (本报记者 苏艺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9日 16 版)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