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黑脸琵鹭现身鸭绿江口湿地(一追到底)

2015年08月03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在鸭绿江口湿地大洋河口栖息的黑脸琵鹭。
  白清泉摄

  本报沈阳8月2日电 (记者辛阳)日前,辽宁省丹东市林业局组织的水鸟调查发现,自今年5月下旬以来,栖息在鸭绿江口湿地的世界濒危鸟类黑脸琵鹭种群数量约为20只,主要分布于鸭绿江入海口地区和大洋河口地区。

  据丹东市林业局介绍,丹东鸭绿江口湿地,每年春秋迁徙季节,尤其是夏季,均有黑脸琵鹭栖息于此,且近几年的数量明显增加。“这和黑脸琵鹭全球种群数量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以及鸭绿江口湿地有相对合适的栖息地有关”。目前,辽宁省境内夏季的黑脸琵鹭种群主要是庄河石城岛的成鸟繁殖种群和鸭绿江口湿地的亚成鸟种群。

  此次在丹东鸭绿江口发现的黑脸琵鹭大部分是亚成鸟,并不参与繁殖。比如今年发现1只被环志的亚成体黑脸琵鹭,跗蹠部佩戴有俄罗斯远东环志。丹东市林业局鸟类专家白清泉介绍说,这只黑脸琵鹭今年5月下旬被发现于庄河石城列岛,6月初被观鸟爱好者发现于鸭绿江入海口地区,7月初又被发现于大洋河口。这说明它一直在选择一个度过夏季的栖息地,最后选择在鸭绿江口湿地大洋河口。

  黑脸琵鹭是中等体型的涉禽,有一个似琵琶或汤匙状的长嘴,分布于东亚和东南亚的滨海湿地(相关报道见本报2015年6月29日第14版《黑脸琵鹭,平安自在东南飞》)。上个世纪数量一度降至只有数百只,近年来保护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初,全球黑脸琵鹭越冬地调查,总计有3272只,其中2034只在我国台湾越冬。其最主要的繁殖地在朝鲜半岛及附近岛屿上,我国唯一的繁殖地是位于辽宁省大连市庄河石城列岛,也有少量黑脸琵鹭到俄罗斯远东的大彼得湾繁殖。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3日 16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