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湖州成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湖州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再现江南清丽地

本报记者  寇江泽
2015年08月06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太湖南岸,湖州小梅口,小梅港从这里静静流入太湖。一边是峰峦秀美的弁山,一边是烟波浩渺的太湖。一块醒目的景观石上镌刻着十个大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湖州安吉县调研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2006年8月,习近平同志调研南太湖开发时,再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州要充分认识并发挥好生态这一最大优势”。

  十年来,湖州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2014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浙江省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湖州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守住绿水青山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南太湖明珠”焕发光彩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

  湖州,环太湖地区唯一一个因湖得名的城市,有“南太湖明珠”的美誉。清丽湖州,将生态优势视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倾力守护绿水青山。

  铁腕治理污染,实现“清水入湖”。

  南太湖渔人码头,几艘帆船在宽广的湖面上行进,湖畔一对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前些年的时候,哪有这种光景!”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滨湖街道小梅村村民居志荣对记者说。

  “2007年发生的太湖蓝藻事件,给沿岸城市敲了一记警钟。”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文明办主任王伯安介绍,2008年以来,湖州市投入221亿元整治水环境,关停太湖沿岸5公里范围内不达标污染企业,拆除水上餐饮船,推进岸线综合治理。如今,湖州市控以上地表水断面中,Ⅱ至Ⅲ类水质的比例达90.6%,入太湖水质连续6年保持在Ⅲ类以上,实现了“清水入太湖”。

  湖州市环保局局长朱鸿介绍,近年来,湖州开展了三大清洁行动(清洁水源、清洁空气、清洁土壤)、三改一拆(旧住宅区、旧厂房、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矿山综合整治,铁腕治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持续调整结构,产业转型升级。

  长兴县的蓄电池产业,曾经“低、小、散、乱”,给环境带来严重负担。

  痛定思痛,长兴县从2005年开始全力推进蓄电池产业转型升级,企业从225家减少到16家,但产值增长14倍、税收增长6倍,出现天能、超威两家年销售超500亿元的上市公司,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腾笼换鸟”,湖州下了铁的决心。2005年以来,湖州一手狠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手狠抓发展新兴绿色产业。

  纺织、建材曾是湖州经济支柱,能耗高,污染大。2014年,湖州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占比,已由2006年的26.9%,下降到19.3%。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迅猛发展,增加值增幅均居全省前三位。这一“降”一“增”之间,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建设生态文明,呵护清丽山水。

  湖州一步一个台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如今,“生态”已经成为湖州各地最亮眼的招牌。安吉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县;湖州所辖3个县全部被评为国家生态县;全市已有42个乡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两个村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

  目前,湖州市森林覆盖率达50.9%,绝大部分水体水质在Ⅲ类以上,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清丽山水,再度呈现在人们眼前。

  十年守护,湖州人日益掂量出绿水青山具有的巨大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和民生价值。

  依托绿水青山

  经济发展大做山水文章,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五山一水四分田”,湖州西倚天目山、北靠太湖,西部山区森林茂密、植被丰富,东部平原河网密布、水系发达。这里是太湖主要上游水源地,入湖水量一直保持在总入湖水量的六成左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清丽、生态环境优美是湖州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湖州的优势。”湖州市委书记裘东耀说。绿水青山成为亮丽的发展底色和“背景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湖州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大做山水文章。

  健康产业崭露头角。

  近年来,湖州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人文历史、区位交通等优势,把发展生态健康产业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打造长三角“健康谷”,构建生态养生、医疗康复、户外运动、健品产销“四个中心”。去年,全市新引进16个健康服务业项目,总投资434亿元。

  在生命时报社、湖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近日举办的“生态·健康·产业——南太湖论坛”上,专家学者们探讨了生态健康产业的前景,勾画了湖州生态健康产业的蓝图。湖州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64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0%。“产业链长、就业面广、发展潜力大,湖州发展健康产业大有机会!”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吉利大学健康产业学院院长乌丹星表示。

  乡村旅游红红火火。

  “山下一张床,赛过城里一套房。”在德清县莫干山镇劳岭村,党总支书记贾小平对记者说。

  随着旅游的红火,民宿在莫干山脚下遍地开花。劳岭村有38户民宿,去年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村里农房出租,平均每户一年收入6万元,是2007年时的6倍。村民们分享着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红利”。

  “生态+文化”“景区+农家”“农庄+游购”“洋式+中式”……湖州乡村旅游模式丰富多彩,去年引来中外游客2300万人次,全市旅游总收入和门票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和15%。

  生态与发展相互促进。

  层峦叠嶂、翠竹绵延的安吉县,采用高新技术,发展循环经济,把以往利用率很低的竹子,100%利用起来。安吉以108万亩毛竹实现了120亿元的年产值,以占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22%的竹业产值,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走向双赢。

  “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的趋势,在湖州日益明显。去年,金属新材、绿色家居产值规模双双突破5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六大特色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4%、12.5%和11.8%。湖州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4%,今年1—5月增长7.9%,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生态文明是‘经济强、百姓富’与‘生态优、环境好’相统一的社会文明形态。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追求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实现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相统一。”在裘东耀看来,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之间绝非“水火不容”的关系,而是“水乳交融”的关系。

  保障绿水青山

  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模式”

  让绿水青山持久保持、永续利用,最根本的是要靠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作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湖州积极先行探索。

  考核突出生态文明指标。“湖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很大的一个亮点就是,探索建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的考核体系,为开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打造坚实的制度保障。”湖州市市长陈伟俊介绍,今年5月份,湖州出台《2015年度县区综合考核办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占党政实绩的权重,从2014年的29%,进一步提高到33%,考核内容包括经济发展质量、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制度与文化建设等。

  德清县为各乡镇、开发区量身定制个性化考核办法,分为三类进行考核,对莫干山镇、三合乡、筏头乡三个以保护生态为主的乡镇,突出环境保护、生态创建、新农村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和旅游业发展的考核,弱化经济发展指标。县生态文明办主任陈兴江说,“德清对这些乡镇侧重‘考绿’,进一步引导和促进干部转变政绩观和发展观,提高了乡镇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家底”。今后,湖州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时,一张“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将会清晰表明其生态环保方面的实绩。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将一个地区的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分类加总,形成报表,以显示某一时点上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并反映一段时间内的变化。湖州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携手合作,今年4月完成编制工作,正在征求县区、相关部门及专家意见,将在修订完善后施行。

  “编制负债表,既是环境和经济发展综合决策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对领导干部实行离任审计的依据。”王伯安说。目前,湖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已完成初稿。

  国家六部委批复的建设方案,明确了湖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打造绿色发展先导区、生态宜居模范区、合作交流先行区、制度创新实验区;提出到2020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湖州模式”。

  倾力守护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这颗“南太湖明珠”,将更加清丽夺目,熠熠生辉……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6日 06 版)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