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西藏:雪域高原筑起“生态长城”

2015年08月14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拉萨8月13日电  (记者汪志球、王汉超、韩俊杰、陈沸宇)给水电站设置鱼道,究竟作用几何,世界上仍广泛存疑,通用做法是建鱼类增殖放流站。但藏木水电站依然坚持“多此一举”,不仅建起放流站,还不惜投入2亿元资金建成3.6公里的鱼道。鱼道长是为降低坡度让鱼儿能逆流而上,道内设障碍门是让水流有急有缓,游得累可去“休息室”。如此费苦心,就是想让鱼儿自己游过百米大坝。

  “让生态接近最自然的平衡状态,保护鱼类资源,我们不放弃一丝希望。”电站总设计师张连明说,藏木水电站是西藏境内雅鲁藏布江干流上建起的第一座水电站,环保自是重中之重。

  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被誉为“亚洲水塔”“物种基因库”,自然环境极为独特又敏感脆弱。西藏自治区党委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宁肯发展慢一点,也要保护好雪域高原一草一木、山山水水,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

  从日喀则进入阿里地界,你会惊奇地见到,柏油路个别路段会盖层沙子,为啥?因为藏羚羊没见过柏油路,不敢过,铺沙子是为其开路。奇怪的做法,体现出对野生动物的精心爱护,藏羚羊种群数量由濒临灭绝增至20余万只,摘掉“受威胁物种”的帽子。目前,西藏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处,总面积41万平方公里,居全国之首,这使得西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和重要生态系统得到很好保护。

  “十一五”期间,西藏实施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自然保护区、防沙治沙等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整合各类资金101亿元,是“十五”期间的3倍多。2009年至今,中央批准建设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点实施3大类10项建设工程,总投资155亿元,目前落实投资57亿元,区财政对环保支出坚决不留欠账。

  “只要触碰生态底线,项目再好都拒绝。”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庄红翔说,“铁杠杠”摆在那儿,从源头上掐断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进藏的任何机会。这样保护生态,西藏经济还能发展?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绿水青山撑起无烟工业,游客井喷式增长,旅游引导第三产业迅速崛起,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三产业占53.5%,稳坐半壁江山。

  50年的生态保护,西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仍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雅江、怒江、纳木错等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Ⅰ或Ⅱ类水域标准,全区森林、草原、湿地等面积增加、功能改善,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扩展趋势得到遏制并首次出现逆转。(相关报道见第八版)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