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既守住生态红线又盘活林业资源,四川探索林业生态产业化保护

栽树护山 种绿得金(美丽中国·调查)

本报记者 张 文
2015年08月31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四川华蓥市石漠化治理把退耕、退矿还林和防护林种植、扶贫开发等相结合,石漠化土地如今变成了“聚宝盆”。
  邱海鹰摄(人民视觉)

  四川广安市龙安乡勇敢村在荒山上种植翠冠梨,既涵养了水源,又增加了收入。
  廖小兵摄(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林地确权到户后怎么办?四川省划定林地和森林生态红线,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不再考核GDP。通过林地确权、政策性森林保险及建立林业产权融资等改革探索,四川要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能永续利用的“金山银山”。

     

  疾风入林,绿海翻涌。从山谷的竹林,到大山深处的参天古木,茂密的枝叶交织出绿荫处处,炎热时节,这里却凉爽依旧。

  这里是四川广元曾家山,森林覆盖率达74%,其中人工林近6万亩。“栽树迎客,树满山,客满堂。”望着漫山苍翠,农户周文博喜在心头,慕名前来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周文博办的“林家乐”每月收入5000多元。

  四川是森林资源大省,林地面积3.6亿亩,几乎占全省国土面积的一半。盘活资源,拉动产业,近年来四川林业生态建设步入良性循环。

  划定生态红线,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不再考核GDP

  坚守林业生态红线,不但要确保存量,也要千方百计做大增量。

  “违规占地,违法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时有发生。”今年8月初四川省林业厅发布《林业资源及效益监测报告》显示,“四川省近5年平均每年被占用征收的林地达64.16平方公里。”今年5月,四川省公检法开展林业执法联合行动,仅两个月时间,便立案侦查林地案件91件,累计查出非法占用林地面积312公顷。

  破坏林业资源的行为危害很大,为遏制这类破坏行为,去年10月,四川首次划定林地和森林生态红线。按照规定,2020年,全省林地面积不低于3.54亿亩。“划定红线就是对处于弱势地位的资源进行保护。”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慕长龙认为,划定红线为林业资源的种类、总量亮出“底牌”,可起到警示作用。

  “林地和森林生态红线既是数量红线,也是空间红线。”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介绍,根据规划,全省分不同地域板块对林地和森林做出具体的数量要求。而这正与去年四川出台的县域经济考核办法相契合——办法规定,省内的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将不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速,同时将森林覆盖率纳入考核范畴。

  “政府告诉我们要扩大林地面积,我们都答应得很爽快。”绵竹市土门镇新乐村村民叶德全回忆,在上一轮退耕还林中,自家15亩退耕地每亩得到了1000多元补贴。

  1999年,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开展退耕还林工作,到2013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已提升4个百分点,并累计兑现补助资金近332亿元,户均补偿5500元。“退得下、稳得住、能致富。”四川省退耕还林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张洪明如此评价退耕还林的成效。2014年底,四川省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时间为2014年—2020年,退耕还林总量为334.65万亩。

  林地确权后,政策性森林保险有效化解了林业经营风险

  “现在确权了,哪块林地是哪家的,林权证上写得清清楚楚。”泸州市合江县实录乡蒋湾村村民王青山今年已70多岁,自从合江县对全县集体林地确权到户,他分到了紧靠村里河边的林地,他便在这块林地上全部栽种了绿竹。

  确权到户以前,村里林地归属集体,怎么种树、如何收益等问题,谁说了都不算数。先滩镇金棠村八社的胡弟超告诉记者,“一开始还担心种了树不一定就是自己的,现在有林权证在手上,我一口气种了10亩。”

  目前,合江县已明晰集体林产权149万亩,发放林权证23万本。“我们专合社从事林下养殖,土鸡每公斤可卖到50元。”榕佑乡八仙村林业专合社负责人冯德权已经将专合社林下养殖的土鸡注册了商标。而据四川省林业厅统计,全省现有3.6亿亩林地,超过1.6亿亩已经确权颁证。去年,全省农民人均林业收入990元,同比增长近14%,林业专合组织达到3669家,是2011年的3倍。

  “确权颁证提高了农户造林积极性,同时确保林地经济产出。”四川省林业厅产业处副处长秦茂认为,确权颁证的意义在于盘活了林业资源,让农户看到了“留得青山就是留下金山”。

  伴随确权登记而来的,是林业产权的经营风险。“受灾后可以请来镇上的林业站定损,又快又省心。”崇州市道明镇红旗村村民李松达领到1680元森林保险赔付金时,距他家山林失火只过去了不到一个月。

  2011年起,四川省开展政策性森林保险试点,并在定损制度、理赔标准方面不断完善。去年,全省投保林地面积3.14亿亩,占全部林地面积的86.7%。而全年保费2.3亿元中,农民实际负担仅304万余元,不到保费总额的1.4%。

  “今后政策性森林保险的范围还会扩大。”省林业厅林业工作站工程师沈丹舟透露,目前政策性森林保险只包括商品林、公益林两个险种,今后将会把特色林业保险品种逐步纳入保费财政补贴,比如珍稀保护动植物驯养繁殖保险、特色林副产品生产保险等,以进一步降低林业风险。

  林权抵押贷款,社会资本驱动林业生态建设

  “林权证也可以办抵押贷款,以后不怕没钱了。”今年7月,广元市朝天区转斗乡民伟核桃种植专合社负责人李蓉以专合社的林权证抵押,从银行贷到30万元。她告诉记者,有了钱,专合社就能继续扩大经济林种植规模。

  朝天区是典型的深山农业区,林业生态资源富集,但由于资金短缺,林业发展、林农增收面临着诸多难题。

  今年,该区被确定为全省林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区,推广以经济林木果权证、林地经营权流转证抵押贷款。“林权抵押为社会资金进入林业生态建设提供了机会。”邮储银行广元分行行长舒向东告诉记者,林业产业发展对于金融机构和林农而言是双赢的,该银行今年预计将在朝天区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000万元以上。

  “林业是一个投资时间长、见效慢的行业。”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刘书贵认为,林业产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和资源持续投入,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林业的发展。而林权抵押贷款有效地解决了资金难,为林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源,推动林业产业向精深集约化发展,也使林业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目前,四川省已基本建立林业产权融资金融制度。2014年,四川出台《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办法》和《林权抵押贷款办法》,并在巴中市巴州区、遂宁市蓬溪县等5个区县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

  融资体系的完善进一步促进了林业产权的集约化,去年底,四川全省15个区县完成集体林权交易平台建设并联网运行。而根据四川省林业厅规划,今年四川将建成覆盖全省的林权流转交易平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31日 12 版)

(责编:田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