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我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

涠洲岛因环保更秀丽(美丽中国·收获金秋)

本报记者  吴月辉
2015年08月31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涠洲岛风光吸引众多游人。
  陈祖娟摄

  岛上香蕉喜获丰收。
  广西北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涠洲岛位于广西北海市南方北部湾海域,面积近25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因其风光秀美,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游客。日前,记者跟随国家海洋局组织的“海疆万里行”采访团来到涠洲岛,发现众多游客的到来一方面促进了小岛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给岛内生态环境的保护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岛上常住人口1万多,再加上游客,按照每人每天制造生活垃圾1千克的标准计算,一天下来,垃圾就能堆成小山。”北海市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斌施边说边比划着。为了避免垃圾成山影响生态环境,同时也保证旅游体验,涠洲岛管委会将每天登岛人数控制在7000人之内。即便如此,涠洲岛每天还会产生25吨左右的生活垃圾。这些垃圾该如何处理?“收集起来一律进行压缩打包,然后运出海岛。”李斌施说,“整个过程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任何不良影响。”

  为了避免大量废水污水直排入海,2014年,涠洲岛兴建了日处理能力4000吨的污水处理厂,经泵站处理后的废水水质能够达到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31日 12 版)

(责编:田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