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兰州“带病”垃圾场异味基本消除

当地将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15年09月1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兰州9月10日电  (曹树林、牟健)日前,甘肃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坪垃圾场“带病”运作、散发异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和当地政府高度关注(相关报道见本版2015年8月26日《垃圾车为何“走错门”》)。日前,记者实地回访获悉,目前该垃圾场已得到有效整治,异味大大减轻;同时,兰州市将加快推进一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彻底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

  据悉,2012年10月,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垃圾场封场后,城关区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也转运至该垃圾场进行填埋。该垃圾场现日处理量近4500吨,长期“带病”、超负荷运营。报道刊发前,当地已有很多市民反映空气异味问题。

  经兰州市有关方面调查认定,由于项目经费投入不足,没有修建垃圾拦挡坝、没有铺设相应的填埋气导排、没有渗沥液导排及防渗设施,再加上工程设计和建设未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污染控制措施也达不到《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要求,致使西津坪垃圾场并未达到“卫生填埋场”的标准,实为污染型的“简易堆放场”。

  8月27日,兰州市七里河区政府向兰州市政府报告了西津坪垃圾场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等。兰州市政府就近期及长远处置办法等做出安排。随后,七里河区政府每日出动7台装载机、30台土方车,24小时不停歇,用白灰、素土对垃圾进行覆盖,对场区进行平整。

  截至目前,已平整场区80多亩,每天及时掩埋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4000多吨。同时,每天喷洒除臭药剂两次,不断减少垃圾场周围异味。为解决外泄垃圾渗沥液问题,七里河区还在该垃圾场沟谷下游新建了30立方米临时渗沥液收集池1座。

  9月8日,记者再次实地探访西津坪垃圾场看到,该垃圾场整体面貌大为改观,原本暴露的垃圾已全部被素土、白灰等掩埋;装有除臭剂的喷洒车辆正在对垃圾场及周边区域进行除臭作业,垃圾场异味明显减少,整治工作有序推进。记者走访龚家湾地区多户居民获悉,目前空气异味问题已基本消除。

  此外,针对兰州市主城区垃圾场建设滞后、生活垃圾无法妥善处理的问题,作为“治本”之策,兰州市将加快兰州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力争于今年10月投产。一期投产后,可实现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1日 13 版)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