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维系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青海湖面积达到15年来的最大

谁说青海湖会成罗布泊(美丽中国·调查)

本报记者  王锦涛
2015年09月28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高原明珠青海湖。
  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据青海省气象科研所卫星近期监测,今年青海湖面积已达4432.32平方公里,达到了自2001年以来近15年遥感监测的最大值。曾被预测“会变成罗布泊”的青海湖,为何反而变大了?

  

  入秋后,气候干燥的青海西宁连着下了好几天雨,云雾弥漫,颇有几分江南水乡的感觉。

  驱车出西宁城,向西北而去。过湟源县,再过刚察县,就到了青海湖仙女湾湿地。

  面积大了,水质好了,湖区周边的生态也将得到改善

  “那是依据古时候祭海的神坛建的。”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徐有彦指着湖中一个混凝土筑就的台子说。

  从湿地边缘到湖中神坛,是一条100多米长的木栈道,受青藏高原气候暖湿化趋势的影响,近年来,青海湖流域降水也呈现增多趋势,湖区日渐丰盈。

  水位上涨,湖水便从缝隙处泛上了栈道。“木栈道原来离湖面较高,但现在几乎与湖面持平了。” 徐有彦说。

  据青海省气象科研所卫星近期监测,今年青海湖面积达4432.32平方公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9.84平方公里,比历年同期增加了62.29平方公里,达到了自2001年以来近15年遥感监测的最大值。

  “青海湖面积变大的原因很多,主要是自2011年以来水位持续较高产生的累加效应。”青海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说,“再加上今年青海湖周边的天峻、刚察、共和三县5—7月间的降水较历年偏多,共同促成了监测以来最大值的形成。”

  此外,自2011年底,国家发改委对《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人工增雨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估以来,通过建立、实施青海湖流域人工增雨作业体系、人工增雨综合监测系统、人工增雨决策服务平台,使得青海湖流域的年平均相对增水率和年平均入湖水量均有显著提高,为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青海湖面积增大,有利于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刘宝康说。

  作为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是维系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和阻挡西部荒漠化“东进”的天然屏障,“青海湖湖区气候湿润有降尘的作用,随西北风一路东进的沙尘,被青海湖拦截了下来,使得位于青海湖西南部的省会西宁及周边地区免受西部沙尘的影响。”刘宝康说。

  此外,近年来,随着青海湖面积变大,“水位上涨,湖水的盐碱含量下降,水质更适合鱼类生长。”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星智说。

  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政策效果显现

  2008年,总投资超过15亿元的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启动。此外,近10年来,国家在青海湖流域实行的退耕还林和退牧还草等生态保护政策,环湖地区植被有了明显恢复,有效减少了地表径流量损耗,这也是青海湖面积增大的重要原因。

  过去几十年间,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环湖地区草场萎缩、沙化严重,加之入湖河流来水减少、蒸发量增加,青海湖水体面积一度不断萎缩。

  星智介绍,上世纪60年代初,青海湖周边成立了10多个农场,开垦出的12万亩农田,全凭抽取青海湖的支流灌溉,“灌溉得好,庄稼长势甚是喜人。”星智说,但好景不长,因为青海湖周边的海拔将近3200米,没有绝对的无霜期,“农作物经常被一场肃杀的霜冻打个‘片甲不留’,十年九不收”。

  草场变农田,支流作灌溉,青海湖面积减小,沙化等生态问题开始显现。

  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之后,当地于上世纪60年代末成立了青海省铁卜加草原改良试验站,以恢复周边生态环境。

  “刚开始,引进了很多国外的草种,但水土不服,不能越冬。后来经过多年的培育,发现当地的冷地早熟禾、披肩草、星星草等草种适宜推广,且用于弃耕地的恢复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星智说,到了上世纪90年代,部队农场交付地方6万亩农垦地,进行退耕还林、还草。

  近年来,在全球大气候的变化和政府的退耕还林以及退牧还林、还草等生态保护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青海湖周边生态明显好转。

  “2006年以后,通过地面遥感监测,发现地表温度较之前降低了,蒸发量也随之减少。”星智说,这都为青海湖面积的逐渐恢复,打下了扎实基础。

  推行湿地补偿政策,防止过度放牧

  随着青海湖水位的上涨,青海湖大了一圈,牧民们的草场却瘦了一圈。

  “当地老百姓很能理解,因为他们见过比现在还大的青海湖。”星智说,更重要的是,他们也收获了生态好转带来的红利。

  刚察县泉吉乡年乃索麻村的一位村民说:“虽然我家的牧场被湖水淹没了一些,但并没有影响牛羊的生长。因为生态好了,牧草旺盛了。”

  牧草旺了,新问题也来了。一些出租的牧场被过度放牧导致沙化,甚至无法自然恢复。于是,为了加强青海湖及其周边的生态保护,政府在当地试点推行了湿地补偿政策。

  这些草场由青海湖管理局支付一定费用收回,并无偿培育草种,一般用三年才能让其恢复正常。在这个过程中,牧民要做的就是禁牧和休牧,保护恢复中的草场。

  这项工作并非一蹴而就。首先,恢复期比较长;其次,一些牧民将恢复后的草场再次出租,又面临过度利用,并导致沙化。最后,又得无偿恢复,陷入恶性循环。“现在,我们正在尝试制定一些条例保护湿地,防止过度利用。”星智说,“光拿钱无法根治,要根治,还需法制。”

  在青海湖周边,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本蓝色封皮的《我的家乡青海湖》,那是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免费下发宣传法制观念的小册子,让居民了解家乡、保护青海湖。

  “上世纪,有人说青海湖将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我们坚决不相信,事实证明也不可能。青海湖是我们的家乡,别说枯萎,就是变得消瘦了我们也不答应。”星智自信满满地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8日 16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